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比較法律倫理學

由美國教授Geoffrey C. Hazard, Jr.與Angelo Dondi兩人所著之Legal Ethics: A Comparative Study,本書主要旨在探討如何在現今的法律實務上實踐法律倫理……本書在寫作上以開創性的比較研究方法來探討法律倫理,旨在彌合普通法和大陸法系律師行為的法律倫理準則之差距。

譯者序

法律人員之核心價值係在建立一個受人尊敬的司法制度,使大眾依賴司法制度來尋求司法正義。

由於,律師、檢察官與法官等法律專業人員深知自己在司法制度上所扮演之角色,且外在並有嚴格的法曹人員倫理規範與大眾期許與監督,因此,法律專業人員已成為「司法正義之捍衛者」。

為了確保與持續大眾對一個廉正司法體系政府的信心,法律人員必須遵循高標倫理標準。法律專業人員中之檢察官與法官的職責係為追求大眾利益,因此檢察官與法官除了在法律專業展現專業外,亦必須展現「公正無私」與「勇於與負責」之態度。律師則是在一般人接觸司法的第一線,故律師之行為良莠攸關司法形象甚鉅,各國之法律倫理皆以律師為主,其原因在此。

美國司法界中雖有少數害群之馬,但是大多數法律人皆能高度遵循法律專業人員的行為倫理規範,其緣由在於法學教育重視法律專業人員之倫理教育及配合司法制度上之設計:如採行陪審團制度、當事人進行主義、公開審判,與相互詰辯制度等,使得美國司法界透明度極高,陪審團之制度亦能讓不肖法律專業人員無法為所欲為。

相對地,我國法律人之培養在學校中多著重於考試科目之教導,對於相關法律人之倫理教育直至今年(2011)因司法特考在第一試有法律倫理之科目,各校法律學系始有法律倫理之教導,而以往法律人只有在考上司法特考或律師高考始有法律倫理之教導。但所教課程,如司訓所九學分的倫理課程,其內容包含司法工作的基本認知、司法官的利益迴避還有保密義務,多偏重於審判工作時如何建立獨立性形式上之要求。

建立一個受人尊重的法律專業制度,需從法律人的「心」要求起,並要獲得全體法律人之共識與遵循始能達到。因此,未來我國的整體法律倫理教育的核心重點應是在於培養是非觀、正義感及正當性等等觀念,還有法律專業職務內外的行為準則,法律人對於保障人權及實現公平正義有知與行的能力,維護法律專業尊嚴、榮譽,以及道德與良知等問題上。

然而,我國法律倫理相關著作闕如,為了強化我國法律倫理之理論基礎與借鏡他山,很榮幸參與由民間司改會所主導外國法律倫理相關著作之翻譯,以利我國法律倫理建立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時之引用。

我受任翻譯由美國教授Geoffrey C. Hazard, Jr.與 Angelo Dondi兩人所著之Legal Ethics: A Comparative Study一書。本書主要旨在探討如何在現今的法律實務上實踐法律倫理。本書確定了兩個重要的法律倫理問題:律師和法官追求正義時的角色和律師為自己的當事人和維持法律制度的責任衝突時之法律倫理。在解決這些問題後,本書解釋了現今全世界先進法律制度中,律師之職責和執業時所面對共同難題。

本書共有九章。作者從第一章法律職業在歷史上的發展寫起,分析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和拉丁美洲之現代資本主義國家之如何以憲法制度確保律師執業之獨立性,以及新興的法律制度國家,如中國和前蘇聯集團,法律專業人士如何在連結政治制度的基礎上發展依法治國。本書在寫作上以開創性的比較研究方法來探討法律倫理,旨在彌合普通法和大陸法系律師行為的法律倫理準則之差距。

在不同法律系統差異下,本書作者歸納各國家對相類似法律倫理的問題的反應,讓本書的呈現有助讀者對跨國法律制度之了解與促進跨國法律之互通。本書在第二章部析法官與律師的角色;在第三章論述律師應具備勝任執業能力之重要性;第四章律師執業之獨立性、第五章律師之忠誠義務與第六章律師之守密義務,則勾勒了建立完善律師制度之要件。徒法無以自存,因此第七章則強調律師專業責任應規範未遵守法律倫理之法律專業人員受懲戒之程序與內容;在第八章則對律師收費與司法正義的對價予以探討,最後在第九章結論與省思中,本書作者發現雖然法律倫理具內在張力之內涵,在各國法律實務界常引發爭議與抗拒,但良善專業法律確是穩定政治的重要因素。

本書作者對當今已開發世界之法律實務非常熟稔。其亦透過與律師,法官和政府官員的對話,提供了本書豐富性和深度的分析背景。希望我國讀者如同其他世界各地法學專家和專業人士,能夠發掘此書對法律專業倫理所帶來之啟發。

目錄

導論
 
第一章
法律職業在歷史上的發展
第二章
法官與律師的角色
第三章
律師具備勝任執業能力之重要性
第四章
律師執業之獨立性
第五章
律師之忠誠義務
第六章
律師之守密義務
第七章
律師專業責任
第八章
律師收費與司法正義的對價
第九章
結論與感想

購買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