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他們正在殺害我們 Nos están matando》紀錄片中文版首映座談會|哥倫比亞人權捍衛者的生死抉擇

被騷擾、被噤聲、威脅、壓迫、酷刑、殺害、強迫失蹤,這些是哥倫比亞共和國的人權律師每天一睜開眼,就需要面對的風險。
他們做了什麼,讓暴力接近自己的家門?
更重要的問題是,是什麼支持著他們繼續做下去?

本次活動取得《他們正在殺害我們Nos están matando (They’re killing us) 》紀錄片導演同意,全台首播紀錄片中文版。導演跟拍兩位著名的哥倫比亞社會領袖:哥倫比亞原住民那薩族的領袖及土地運動者Feliciano Valencia,以及成立「守衛逃離奴役者」區民保衛隊的非裔社群領袖Héctor Marino。本片忠實紀錄了兩位社會領袖受到死亡威脅,面臨困境卻不曾露出畏懼情色,有的僅是對親人最柔情的面龐,日夜向母親覆誦「我一切都很好,不用擔心」。

兩位哥倫比亞律師Gloria Silva、Sebastián Escobar,將在本週六晚間以影片的方式現身說法,向處在臺灣的我們,訴說這個80至90年代飽受毒梟戰爭,曾被認爲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的國度,在2016年總統桑托斯與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簽訂和平協議後,國內經歷了怎樣的轉變,以及人權捍衛著們為何身處危境。

為了拉近臺灣與哥倫比亞的距離,我們邀請到政大歐語系教授石雅如蒞臨現場短講,簡介拉美及哥倫比亞地區政經歷史脈絡。石教授是臺灣少數專長領域為拉美地區文化、經濟和原住民族權利等議題的新生代學者,研究課題也對拉美個別國家如哥倫比亞、西班牙以及墨西哥有所關注。

1月24日,是由荷蘭人權律師漢斯・卡斯比克 (Hans Gaasbeek) 發起的「國際危難律師日」,每年1月24日在世界各地舉行,每年會選定一個國家加強關注,歷年的國家有亞塞拜然、土耳其、中國、菲律賓,而今年,選定了持續發生嚴重人權侵害事件的哥倫比亞共和國。為響應國際危難律師日,我們在本週六舉辦《他們正在殺害我們 Nos están matando》紀錄片中文版首映座談會,邀請各位一同關注哥倫比亞共和國的人權律師。

線上報名

時間

2022.1.22(六) 19:00~20:45​

地點

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與談

Mr. Sebastian Escobar、Ms. Gloria Silva|哥倫比亞律師 (錄影參與)
石雅如|慈濟大學國際暨跨領域學院的專任副教授 

流程

19:00-19:05 引言
19:05-19:30 紀錄片放映:They are killing us
19:30-19:50 拉美及哥倫比亞政經情勢介紹
19:50-20:10 哥倫比亞律師Ms. Gloria Silva、Mr. Sebastián Escobar錄影影片播放
20:10-20:30 Q&A、結語

主辦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