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監督落實,改革前進~成立「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

為期10個多月的「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在8月12日總結會議後,宣告結束。然而,司法改革工程,才正要開始。

長期關注各項議題的NGO團體及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為此共同籌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

今日(10/6),特於立法院紅樓202室召開聯盟成立記者會,並對於官方應如何落實決議,提出三點建議:

  1. 總統應責成或協調政府各部會設置政策對話窗口,並落實「諮詢小組」以協助官方與民間持續對話

    司改國是會議是總統就職時的政策宣示,背負了民眾對於司法改革的期待,至關重要。總統不僅要對政策品質負責,更有義務隨時回應社會對於改革方案的質疑與建議。我們建議,總統應責成或協調決議所涉權責機關指定對話窗口,負責有關決議落實對外的溝通聯繫。此外,總統也應兌現總結回應時的承諾,設立並落實諮詢小組的功能,作為民間與官方持續對話的管道。一方面,蒐集民間的監督意見,另方面,透過權責機關的窗口,持續協助官方與民間對話,確保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得到落實。

  2. 政府各部會應公開具體說明如何落實決議之規劃,並邀請民間團體參與因應國是會議設置的修法小組或政策小組

    本次司改國是會議採取了與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全然不同的進行方式,重視開放透明、擴大參與。我們認為,未來政府各部會因應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規劃改革方案時,亦應秉持相同精神辦理:權責機關應公開其執行國是會議決議的具體規劃,包含預算編列、執行優先次序、執行方法(提出修法草案、修改內部行政規則等)、時程、負責的內部單位等資訊,以供社會知悉其期程設定、資源配置,以及可能遭遇的困難。

    此外,根據目前司法院、法務部已提出的改革方案,可發現院部已成立若干法律修正委員會,建議亦應採行如同國是會議一般之開放精神,邀請外部學者專家或關注特定議題之NGO團體代表參與,並適時公開小組內容與進度,以收集思廣益、減少政策推行阻力之效果。

  3. 官方應架設網路平台,以擴大民眾參與,同時,並應製作親民版之決議全文或規劃報告

    由於司改國是會議做成的決議範圍,可能同時涉及多部會的權責,為使民眾可全面性地掌握各權責機關的進度,我們建議官方應架設網路平台,並設計一致的執行進度呈現方式,彙整收納各部會落實決議的進程。

    鑒於眾多司改國是會議做成的決議仍以法律專業術語來呈現,大大提高民眾理解的門檻,建議官方應進行白話轉譯,並製作英文、泰文、越南文等其他語言的版本,以確保所有可能受決議影響的群體(如新移民、受刑人)可充分知悉決議內容,也才可能進一步監督官方是否落實決議。

國是會議每一場會議,均是委員們付出時間、精力所討論而成,每項決議都承載著參與者對於改革的美好願景,而這些承諾要如何交織成司改藍圖,指引台灣未來二、三十年前進的方向,是政府必須要去思考與負責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聯盟」將集眾人之力,持續監督政府修法會議、修法草案,以及其他改革政策之制定與落實,也期許總統能好好接住社會對於司法的改革想望,交出司法改革的漂亮成績單。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成員
(依筆劃排序,且持續增加中)

團體成員(21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台中律師公會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灣永社
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
南洋姐妹會
冤獄平反協會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開放文化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個人成員(14位)
王薇君(國是會議委員)
李念祖(國是會議委員)
李俊億(國是會議委員)
林文蔚(國是會議委員)
林孟皇(國是會議委員)
林常青(國是會議委員)
紀惠容(國是會議委員)
孫一信(國是會議委員)
陳瑤華(國是會議委員)
黃致豪(國是會議委員)
劉北元(國是會議委員)
蔡博方(國是會議委員)
盧映潔(國是會議委員)
賴月蜜(國是會議委員)

出席代表

黃怡碧/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
賴毓棻/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社工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林俊宏/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
洪崇晏/台灣永社副秘書長
吳宗哲/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
王惀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理事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羅士翔/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Savungaz Valincinan/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李岳霖/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林永頌/民間司改會董事長
陳雨凡/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
蘇宜士/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務處主任
賴韋利(Kai Limadjakan)/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總召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林三加/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董事長
郭鴻儀/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陳雨凡副執行長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