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族群和諧基金

從「兩顆子彈」到成立基金

作為一個移民社會,在不同的時期,台灣,歷經了各種不同樣貌的族群衝突;儘管衝突的傷痕尚未撫平,但在追求民主化的期盼之下,眾人,「假裝在一起」。

2004 年大選前夕,劃破總統身軀的「兩顆子彈」與其後的種種陰謀論述,使得大選的結果不為失敗者所接受,進而引發族群間的衝突與抗爭;沉寂多年的不定時炸彈,終於引爆。為了弭平爭議,司法的訴訟勢在必行,然而龐大的訴訟費用該由誰負,卻又陷入了另一個惱人的問題。

為求台灣族群的和睦相處,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先生慨然捐助新台幣一億元與民間司改會,用以支付驗票訴訟所需,並明訂剩餘的經費,將用以支助台灣族群和諧的發展及推廣法治的教育。在孫先生的義舉下,許多律師義務承接驗票的工作,再加上新法的修正,使得最終僅支付一千多萬元的訴訟費用;剩餘的八千多萬,在孫先生的期盼下,民間司改會將其中的百分之五十,信託成立「族群和諧基金」,用以推廣台灣族群和諧之計畫。

基金宗旨暨補助方向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成立之宗旨,是為促進族群和諧、化解社會對立。第一屆諮詢委員會商議,本基金應以呼應台灣民間自主公民力量,鼓勵台灣公民團體推動族群關係和諧發展工作為主,廣邀各界提供有利族群融合的計畫申請,核定補助,鼓勵社團並培力於草根。此外,也考慮基金成立之宗旨,輔以自行推動之相關工作。以下為成立初期訂定基金補助方向之規劃,計分五大類:

  1. 族群關係的歷史演變、重大事件的討論與社會行動。
  2. 族群生命經驗的交流與認同承認。
  3. 將學術知識大眾化出版,做為社會理解與對話的基礎。
  4. 引介國外推動族群和諧的經驗。
  5. 其他族群議題方案。

基金成果

  1. 計畫補助

    用於族群相關計畫之補助申請,須經由外審委員及諮詢委員會的多重審核,以確保撥出的補助經費不至於挪為他用;透過各項計畫的執行,不同族群及不同世代的人們可以更深刻地瞭解到台灣在歷史脈絡下所形成的多元社會,以及這個社會所潛藏的各類問題,並極力避免族群衝突的再發生。自2006~2013年止,總計通過之52件補助計畫,依其類別可分為:多元文化的推廣(15項)、外省族群的故事(5項)、新移民/移工的在地研究(12項)、原住民族的文化傳承(5項)、傳播媒體的紀錄分析(3項)與轉型正義的傷口撫平(12項)。

  2. 自主規劃

    為推廣族群和諧,基金諮詢委員會自主推動「多元文化教學設計徵選計畫」、「我們同國DVD暨出版品校園推廣計畫」、「多元文化教育-理解新移民:教學活動設計獎」及「台灣族群關係研究論文獎」等活動。

2013 年成果報告書(PDF)

未來展望

基金自 2005 年成立後,歷經十年的計畫補助,在缺乏新的資金挹注下,已在2015年申請終止信託,即便基金已然終結,但相信過去所挹注的各項計畫,已拓展台灣各項族群議題的討論空間,並使更多人投入關懷;相信不久的未來,族群的和諧必是台灣這塊土地共享的甜美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