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改藍圖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995年成立時,有鑑於臺灣司法問題經緯萬端,彼此牽連,於是隔年(1996)由前董事長陳傳岳律師發起,組成「研訂司法改革藍圖小組」,希望建立一個全面性的改革計畫,作為長期奮鬥的標竿。

小組研議前後長達三年,終於在1998年完成《司法改革藍圖》一冊,並於1999年1月出版。全文共分八章,包括:第一章基本理念、第二章司法組織、第三章訴訟制度、第四章法官制度、第五章檢察官制度、第六章律師制度、第七章法曹養成及在職教育、第八章法曹教育。

2009年初,適逢《司法改革藍圖》提出屆滿十年,當時雖有建構新一代藍圖,以檢討十年前改革建言,並提出對我國司法更前瞻性的改革建議的構想,惟因工程浩大,僅完成部分。2013年開始,由前董事長顧立雄律師延續此計畫,召集「研訂二代司法改革藍圖小組」,預計於2016年提出《二代司法改革藍圖》為司改會未來的行動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