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會後新聞稿:海旺天光竹南場特展—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在邱和順六十歲的2020年,救援團體於11月5日至11月18日舉辦了「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台北場),持續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體認冤案的無情。

今年,「海旺天光」策展團隊帶著述說邱和順生命故事的任務,回到阿順的家鄉—苗栗縣竹南鎮。這裡有邱和順28歲以前的生命故事,也有鑲刻在苗栗鄉親心裡的兩起命案。當鄉親都以為邱和順這些歹人就是真兇時,我們選擇用展覽告訴大家:邱和順是無辜的,而真兇至今都還沒找到。如今,邱和順已年屆60,卻仍喊冤至今32年。

開幕當日, 也是苗栗子弟的冤獄平反者——鄭性澤,為邱和順現場揮毫「邱和順無罪」書法;此外,我們也邀請到梁雁怡、宋偉杰、游育歆三位表演藝術工作者帶來一支舞蹈——《抵岸》,以表演藝術形式為展覽揭開序幕。透過書法的美感及肢體的張力,他們以自己所選擇的語言與方式為邱和順發聲。最後,本次開幕記者會亦邀請聲援來賓、律師團、救援團體等代表發言。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成員 林鴻文:
邱和順案很特殊,因為這個案件有很明顯的刑求事實:當初刑求的員警不但被監察院彈劾,也遭法院判刑,甚至在判決確定後,還有退休的員警願意出來作證當初的刑求。然而,即便有很多的事證可以證明邱和順無辜,但在目前的司法制度下,還是很難得到一個平反的機會。在這個案子中,律師團提出了非常多的疑點,但法官卻通常視而不見。例如,勒贖紙條(本案證物)中有採到犯嫌的指紋,但此指紋卻完全跟本案12個被告不合。此外,本案的勒贖錄音帶(本案證物)中的聲音雖然被認為是某位被告的,但在律師團對此證物聲請重新鑑定的時候,卻發生錄音帶不見的情形。法官在判決書寫到,錄音帶的遺失不能怪究於被害人家屬,這句話當然沒有問題,但難道該證據的佚失就應該由被告邱和順承擔嗎?如果判一個人有罪的證據可以遺失的話,國家不就能隨便入人於罪嗎?律師認為,此種情況非常匪夷所思。律師談到,在這個案件中,居然有那麼多法官可以對那麼多對被告有利的證據視而不見。而且刑求的情形這麼明顯,法官卻用鋸箭法,而只排除有刑求錄音帶、能明確證明是出於刑求的自白,忽視刑求對被告所造成的恐懼以及意思的不自由。

律師最後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心這個案子,由自己去審視這些卷證,會不會認為他的確犯下本案。如果沒有,希望大家能持續救援這個冤案,因為它不只是一個人的命,也關乎整個司法體系正義價值的維持。

策展團隊負責人 蔡孟筑:
「海旺天光」是由邱和順救援大隊中所有的團體和志工們一起合辦的展覽,這次來到邱和順的家鄉竹南鎮,除了延續台北場的展品,我們還另外新增了兩個全新的展區:「看守所舍房」、「邱和順案件地圖」;策展團隊之一的徐自強先生以他自身過往的經驗還原了「看守所舍房」,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囚禁住邱和順的這個地方;「案件地圖」以新竹、苗栗竹南地理的方式,呈現出「陸正案、柯洪玉蘭案」判決認定的荒謬之處。

61年前,在離這裡十分鐘車程的龍鳳港經歷了一次大豐收,那是邱和順出生的那一年,他也因此有了海旺這個小名。然而,邱和順在人生境遇中的風浪,卻讓他至今還回不了家。
今天我們把展帶到這裡,帶到邱和順的出生地。我們真的期盼海旺天光、無罪的日子能夠盡快到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早在1993年就開始救援邱和順,當年的5月25日,就有一份新聞採訪通知記載著,台權會會長陳菊、副會長張炳煌律師、辯護律師李勝雄律師及部分女性國大將在27日陪同邱案的被告家屬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必須針對檢警偵辦過程中的刑求逼供,進行調查。而當時受理陳情的監委就是王清峰律師。

將近28年後,當年代表民間人權團體在監察院外的陳菊,如今已經進入監察院成為院長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席。作為台權會的現任秘書長,我在此呼籲陳菊院長不要忘記28年前陳菊會長的初衷,請以同樣的力道,想辦法盡快讓邱和順獲得自由,好好吃一碗肉圓。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與倡議專員鍾羽柔:
邀請蔡總統以及國家人權委員來邱和順的家鄉——苗栗竹南看展。除此之外,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提出三點訴求:
第一,考量到邱和順長久被關押造成的酷刑與現在的身心狀況不佳,重啟審判實在緩不濟急,因此我們再次呼籲蔡總統應該儘速特赦邱和順。

第二,重啟審判有其必要,因為唯有透過公平審判,才能夠真正還給邱和順一個清白。因此我們呼籲檢察總長應提起非常上訴,又或者,檢察體系應該根據現任國家人權委員會高涌誠委員在先前擔任監察委員期間所做的調查報告,作為提起再審的依據。

第三,國家人權委員會應該要針對本案所凸顯出的種種人權侵害,啟動系統性的調查,來檢視目前的體制到底有哪些侵害人權的問題。
最後,我們期待阿順能夠早日以自由之身回到他的故鄉——竹南這裡,而他曾遭遇過的這些人權侵害問題,也都能夠逐一被檢視,並獲得改善。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作為從2011年開始救援邱和順的團體,看到邱和順至今都還沒有平反,內心感到非常的感慨。台北場成功地吸引非常多立法委員、政務委員觀展,不知道他們內心的想法是什麼?
救援團體從去年開始為邱和順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為邱和順自由而騎,也開了大大小小的記者會。今天來到竹南鎮舉辦展覽,也是希望能夠持續的與社會對話。
去年開始,民間司改會及國際特赦組織皆有發起連署,至今連署人數已超過10萬人,但這些都無法撼動蔡英文的意志。

國際特赦組織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連署人數繼續攀升。但邱伊翎也表示,不知道要到多少連署人數才足以讓政治人物做出特赦的決定。
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各個分會都有發起聲援邱和順的行動。例如法國分會、比利時分會都有聲援信件要轉達給蔡總統。台灣分會在整理相關信件後,將把來自世界各地的聲援信件寄給蔡英文總統,希望總統能夠早日實現邱和順的正義。

苗栗縣議員 曾玟學:
這次策展團隊把海旺天光帶到竹南舉辦,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案件地圖。你可以看見邱和順案的謬誤,無論是棄屍地點、行兇路線,在地圖明顯地表現出來。事件回到案發現場,才能還原那個歷史感,能更直接地感受。就像我處理陳情的時候,會習慣去現場看,那感覺會更不一樣。所以,希望民眾看完展覽 可以到阿順心心念念的龍鳳宮、龍鳳港走走。也希望阿順早日出來,如前面施逸翔秘書長說的,和大家一起吃肉圓、看海。

苗栗縣議員 陳品安:
我剛剛看展覽的時候,有看到一則報導,是有關當時苗栗省議會為了防止賄選而辦的法會,你就可以想像在那個年代,我們司法的建構是多麼荒謬,作為一個律師同時是民意代表,看到阿順的案子我感到非常痛心,阿順是在那個的時空背景下,被司法冤旺的受害者,而他現在還在監所裡等待清白的到來,就像另一位冤獄受害者阿澤是我們苑裡人,希望阿順可以早日回到竹南。

透過這場展覽,我們將繼續與竹南鄉親對話,期盼社會給予邱和順一個正義的答覆,並與所有關注邱和順的人們一起擋在國家的槍口前,為「海旺」帶來睽違32年的雨過天青、他的那道「天光」。

出席聲援

徐自強(冤獄平反者)
鄭性澤(冤獄平反者)
曾玟學(苗栗縣議員)
陳品安(苗栗縣議員)
宋國鼎(苗栗縣議員)
林鴻文(邱和順義務律師團成員)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吳亭臻(台灣人權促進會媒體行銷專員)
鍾羽柔(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蔡孟筑(民間司改會設計師)
張    馳(民間司改會倡議副主任)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倡議副主任 張馳

關於「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竹南場特展」

這場展覽,將把邱和順在國家暴力之下的三十二年,分成以下數個主題,透過不同的素材呈現,讓觀展人可以勾勒出纏繞邱和順後半生的暴力、荒謬與無奈。

主題一 《幽閉的前奏是鮮血》透過投影與播放邱和順案的證據素材,盡可能還原邱和順等人當初被刑求的現場情境,讓觀展人真切地感受當時年僅20餘歲的邱和順體驗到的酷刑、以及其象徵的絕望、痛苦、以及荒謬。

主題二 《灑入鐵窗的天光》、《阿順,最近好嗎?》與觀展人一同透過書信內容進入邱和順的回憶;並透過模擬看守所中的話筒,讓愛唱歌的邱和順,唱出他真實的心情及感受。

主題三 《人生大富翁》觀展人將有機會成為邱和順,沿著地板上的格子行走、選擇,並重演邱和順人生中所有的機會、命運與無奈。

主題四 《時間軸》及《疑點整理牆》詳實呈現橫跨三十餘年的邱和順案大事記,以及本案不合理、不尋常之處。希望透過這些資訊,為觀展人呈現本案的重大問題與不正義。

主題五 《十個被遺忘的故事》本展也設有台灣冤案介紹牆,我們整理出其他的冤案故事,有的已經平反,有的已經遭國家執行,有的仍在等待救援中。希望透過這面牆,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故事,並和我們一起持續關注台灣本土的冤案。

主題六 《案件地圖》透過輸出新竹、苗栗一帶的地圖,搭配立體指標與路徑圖,本展區將呈現出法院所認定的柯洪玉蘭案及陸正案的棄屍路徑與地點。透過圖文解說,我們將帶大家一同了解,法院所認定的種種路徑是多麼的不合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