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開幕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攝影/高若有

今日下午13時30分,策展團隊在濕地舉辦開幕記者會,先由邱和順冤案海旺天光策展團隊所組成的樂團,帶來兩首歌曲「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光」,象徵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雖然至今無任何施暴員警遭到行政懲處或刑事追訴,甚至當日下令或現場指揮驅離行動之長官皆無任何人出面負責,但策展團隊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記憶當晚的歷史,並陪伴大家走過探詢真相與民主之光的過程。

表演結束後,由合辦團體發言,表達對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的看法:

三一八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律師:
台灣經歷過太長時間,戒嚴白色恐怖,國家暴力橫行,卻沒有任何法律責任,我們都知道。但我們萬萬沒有想到,都已經民主轉型這麼久了,法院對國家暴力居然還有這麼多的顧忌,輕輕放縱了國家的暴力,直到今天查無此人。雖然傷心失落很多,但還是很有感動之處,那就是那天晚上有那麼多人,縱使知道沒有辦法在法律上取得正義,卻願意在那裡,保護台灣。訴訟雖然全部敗了,沒能找到加害人,但我們至少在法院做到一件事,我們讓法院承認「國家暴力真的有發生」,跟以前的美麗島事件等歷史事件不一樣。

策展團隊成員 郭皓仁律師:
我想這次展覽的目的,不只是想提醒大家我們與國家暴力的距離並不遠。同時更想藉由這個歷史事件,思考台灣為何可以是今天的台灣。當年造成大家有強烈亡國感的服貿,不是自己消失的,是台灣人流了血才把它擋下來的,我們應該對此感到自豪。國家暴力確實非常可怕,警棍這樣敲在頭上身上,盾牌剁在小腿脛骨上,圍起來痛毆猛踹,但是台灣人不曾、也不會屈服於這樣的國家暴力,我們會記住這段歷史,繼續前進。

策展團隊成員 陳梅慧主任:
2014的反服貿運動捲入了很多人,甚至影響了台灣的政治局勢走向,就我個人而言是貫穿了我在司改會工作的七年,從佔領立院發生的24小時在議場內排班,到324暴力驅離發生,後來的控訴國家暴力,受傷的民眾帶著驗傷單走進司改會,律師與當事人們擠在小小的空間中,反覆看著當晚的驅離影片。大家期盼,司法也許能給予一些真相或是正義。然而,一年一年的過去,到現在七年,仍然是查無此人,當晚的暴力彷彿就凍結在七年前的324凌晨,人們也在訴訟過程中漸漸的失望...。而這個展覽,除了希望能再提醒社會七年前的凌晨,不要輕易遺忘,並且留下紀錄,也希望能給予一路參與的所有人一些溫柔與安慰。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王曦:
三二四發生的時候我還只是個大學生,那是我做為一個法律人第一次感受到,法律原來是一個這麼無用的東西。但我有很多同學朋友卻沒有放棄,他們反而是看到法律有多有用,我們可以訴訟敲開法院大門去審視行政院作為政府機關他會做錯事,去證明出在民主國家還是會有打人的警察,讓歷史記住這件事。希望大家看這個展時可以記得這些現場的記憶,不要遺忘。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張育萌:
318對我而言最大的啟示,除了我們正面了中國因素,我們另外知道了,失敗主義在台灣不管用。年輕人可以一起正視我們過去的歷史,看到我們國家未來的方向。可是324也留下很多我們無法面對、找出的事情,現在的年輕世代很難想像,有一群跟我們差不多大的年輕人,正在被國家用訴訟的方式追訴,或當下的國家暴力至今沒有找到怎麼發生。我們現在能做的是兩件事,一件事是我們繼續在體制內外跟不義纏鬥,第二件事是我們進行一個深刻的記憶工程,對於年輕世代來說,我們要一起記住這件事情。

台灣教授協會許文堂會長:
打人的警察可能會因為沒有被抓到而得意,但是他只是工具。當時的行政院長 江宜樺專門研究平庸的邪惡的人,自己也變成了平庸的邪惡。就像剛剛開場表演唱的,「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大家要學會做一個有記憶的人,只有記憶才能讓這些人不再做下一步的動作。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副主委 黃昱中律師:
三一八運動一發生,顧立雄律師就號召成立義務律師團,並由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以及今天的主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立一個聯繫群眾及律師的平台,針對在抗爭現場需要協助或參與抗爭擔心被追訴的民眾,提供了很多義務法律服務。
行政院事件很多參加者都是大學生、高中生,他用學業之餘的時間去了現場,被打了自己身體受傷、心裡受驚受怕,不敢跟爸媽講,一個月後還接到警察通知,以侵入住居偵辦、起訴。這是國家機器赤裸裸的暴力,人民自己受傷,又要面對司法追訴的二度傷害,然而義務律師團並沒有因為這樣而退 縮,在顧立雄律師以及現任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尤伯祥律師的率領下,律師們選擇與人民站在一 起,數以百計的律師進入抗爭現場,排班坐鎮立法院、在濟南路、青島東路現場短講、提供法律諮詢、發放宣導傳單,更在之後國家追訴案件中擔任抗爭者的義務辯護人。可惜的是,律師協助參與者以被害人身份去告對你實施暴力的人,最後司法告訴你查無此人,又對人民造成第三度傷害。今天司改會這個「查無此人」的展覽,它不僅僅是對於 318 太陽花運動七週年過程的記憶,同時也傳遞了在台灣歷史上人民曾經這樣質疑政府、挑戰政府的訊息。這個事件經歷七年,每一年都有大大小小的紀念活動,他已經刻畫在台灣歷史的一頁,請國家機器不要以為人民已經忘記了這個事件。未來如果有相同的抗爭運動再次發生,我相信台灣人民還是會勇敢站出來挑戰國家機器,也請人民相信你們的背後永遠都會有律師當靠山。

經濟民主連合 江旻諺:
對我來說,走到新聞畫面的電視牆,身體的感受還是非常強烈。到現在回顧當時的情緒,我覺得不是只是悲傷的印記,那樣的情緒,乃至於對政權的憤怒,或對正義的追求,我認為是銘刻在一整代青年世代朋友的生命歷程之中,也是之所以台灣社會現在在這麼多議題中有這麼多夥伴願意投身的原因。後來2019的香港、2021的緬甸,都看到同樣的震撼。我相信台灣持續地努力,不只是為我們自己,也是為了全人類在面對中國及其他極權鎮壓與壓迫下,我們台灣可以貢獻的小小力量,也是重要力量。

永社副祕書長洪崇晏:
過往的國家暴力,加害者經常查無此人,被害者有些也查無此人,這也是轉型正義所在處理的;而如今的國家暴力,天網讓有染疫風險者無所遁形,但加害者有許多依然「必須」查無此人,當代的司法依然無法落實正義,所謂的加害者,除了警察,也包含很多行政機關、首長,甚至許多司法官恐怕也堪稱共犯。最後以我個人名義發言:我誠摯邀請當年負責鎮壓的警界功臣,中正一分局的方仰寧分局長,如今因為當年的鎮壓事件而平步青雲七度升官,這些展覽內容都是您當時所立下的功績,歡迎您來看展。

司法改革基金會李明洳律師:
有些當事人其實至今沒辦法回頭看這些當晚暴力影像的紀錄,所以我們將這些紀錄放在小隔間內,並用簾幕隔開,如果你是不希望看到影像的人就可以迴避。但針對完全沒有經歷過當下的現場的朋友們,我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這是在民主台灣 2014 年真實發生過的,並不是其他威權國家,也不是上個時代的事。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李明洳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