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新聞稿|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 台中場開展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今日(25)下午1點,民間司改會舉辦查無此人台中場開展記者會。  


「查無此人」有兩層意涵。
一層是,迄今查無324當晚蒙面施暴的員警,查無驅離行動指揮鍊中,隱藏幕後的現場指揮官、警察長官、行政長官。在歷史真相的背後,經過七年的訴訟,仍然查無加害者。  
另一層,則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展覽,看見國家暴力的被害人在司法案件中徘徊七年。這些人在歷史上未必留名,卻親身支撐著運動、甚至面臨法律上的代價。這些人在歷史上,查無此人。 

 

國家暴力仍未與我們走遠  

民間司改會董事,林志忠律師開場致詞時提到:「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反思國家不應該施以暴力對待民眾;同時正視、檢討、揭發國家暴力,讓施暴者接受應有的法律制裁。這才是法治國家應有的樣貌。」  

親身參與324當晚的當事人潘寬說,「七年過去,仍然有許多人的記憶還停留在七年前的那個夜晚。藉著展覽,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七年前臺灣的人民曾經面臨國家暴力,且迄今仍然沒有任何警察高官需要為此負責。」  

無奈的是,策展團隊的代表,民間司改會組織倡議部的陳梅慧主任提到:「縱使事件發生的當晚有很多民眾自發帶著驗傷單及事件當晚的影像、照片來找司改會,希望可以留下究責的事證,訴訟的結果似乎仍然告訴我們查無此人。」 

 

民主自由並非理所當然  

對於年紀稍小的國、高中生來說,這些許多人親身經歷的事件卻已成為課本上的文字,民主自由似乎理所當然。但是,街頭仍然不時傳出警察執法過當的新聞。  

王彥律師藉村上春樹的名言提到,「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因為即使我們自詡為民主法治國家,國家暴力仍然徘徊在我們身邊。」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的理事許媛雅也說,「七年前有許多民眾以為臺灣是個民主制度健全的國家,直到324的夜晚才發現,民主如果沒有監督,人民賦予國家的權利隨時都會變成國家的暴力。」  

「藉由這次的展覽,希望可以讓更多中部地區的民眾知道,民主自由並非憑白而來。有許許多多的人,以各自的方式努力,才爭取到現在的臺灣。」社團法人臺灣基地協會的秘書長陳延翰說。  本次「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希冀透過展覽的方式,留下歷史的足跡。展場除了提供學習歷程學習單,供高中生團報了解台灣民主法治的重要一頁; 展覽期間也逐步推出主題多元的實體活動、線上講座,從法律到警界、台灣到香港緬甸。  邀請大家到場觀展,一起記住這些為了守護臺灣民主勇敢走上街頭的抗爭者;一起給予一路參與的所有人一些溫柔與安慰。 

 

 

✹展期​

2021/09/23(四)~2021/11/27(六)​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13:30-20:00;
週六11:00-17:00​ 公休:週日及週一;
雙十節連假10/9-10/11​

✹地點​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採網路預約制​

➤ 觀展預約:https://www.jrf.org.tw/articles/2118​
因應國內疫情警戒降級適度放寬,為落實觀眾分流、總容量管制,及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防疫規範,本館全面採「網路預約制」將不提供候補或現場報名。
➤ 系列講座:https://www.jrf.org.tw/articles/2049  

✹合辦單位

Match Café 默契咖啡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永社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行動山棧花
法律白話文
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倡議專員 謝佳臻 (04)2329-237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