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攝影展_系列座談_展望劇場|《後時代革命》高仲明攝影展

《後時代革命》的初衷,是記錄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之後,香港怎麼了。或者更準確一點,是香港人怎麼了。香港人為捍衞自由付出血汗,展現出可貴的素質:正義、團結、創意、勇氣。我們共同經歷過的喜怒哀樂冶煉出族群身份,而哀怒往往又比喜樂來得更深刻。

隨後三年,香港社會的倒退好比自由落體。2020年7月落實的《國安法》,徹底改變了香港人的生活。自由、法治不再,留下來的人,或是噤若寒蟬,或是承受被捕風險。

《後時代革命》的14位受訪者,部份是因為不欲面對不公平審訊而離開香港,但更多只是希望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可以在自由的土壤追求知識、從事創作,直抒己見。正如德國諾貝爾文學奬得主湯瑪斯曼(Thomas Mann, 1875-1955) 逃離納粹、抵達紐約後所說:「我在哪裡,德意志文化就在哪裡。」(German Culture is where I am.)

「香港人」這個群體得以繼續存在,有賴每個香港人維持自己的個性,擁有思想自由,堅守價值信念。而「香港」,就是由一個個拒絕臣服於威權的公民所組成。

感謝台灣為我們提供發聲的空間。若離開香港是為了維持思想、言論自由,在安全的環境,我們更加沒有噤聲的理由。在爭取民主、尋找族群身份方面,台灣人是前輩。但香港的經歷,在在示範了民主自由是株傲驕的小花,要靠每個人、世世代代去守護。希望大家在閱讀這輯作品時,會找到共鳴和力量。

──高仲明、蔡慧敏

展期

2022/04/03-04/14 11:00-18:00,4/15 15:00閉展

地點

學藝埕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67號)

系列座談&展望劇場

04/04 反送中運動後的香港何去何從

從2020年開始,大家或多或少可以發覺台灣的街頭上多了許多香港人的身影穿梭其中。而其中也不乏許多知名人士,林榮基先生作為香港言論自由的一個指標,從香港銅鑼灣移轉到臺北中山區,而從香港出發前往世界各地的人不只林榮基,而是數以萬計的香港人,經歷了近乎兩年的反送中運動後,「後革命時代」的香港、香港人該何去何從?

林榮基,原在香港經營獨立書店「銅鑼灣書店」,除一般書籍外,以販賣中國的政治禁書而聞名。2015年股東及員工強迫失蹤事件後持續歇業,2020年於台灣復業,畢身支持自由與民主。

講者

林榮基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


  • 時間:04/04(一) 14:00-16:30
  • 地點:學藝埕

線上報名

04/09 走出極權:由台灣抗爭經驗看香港現況

走過極權統治的台灣,經過各界人士的努力,成功脫離白色恐怖的壟罩,進而邁向民主自由的社會環境,本次講座分別請到兩位曾經身處台灣民主化轉型浪頭的運動者與紀錄者,帶我們從過去台灣的經驗來看今天香港運動的局勢。從台灣的經驗裡,不僅從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中探詢社會脈絡,更是希望解析2022年「後革命時代」香港的何去何從。

周奕成作為野百合學運的代表之一,從1990年開始投身於台灣的民主運動、政治參與,其後做為作家、藝文工作者的角色活躍於憲政、外交、媒體與文化等領域,積極推動地方再生。

謝三泰的記者生涯始於1987年的台灣,正好是解嚴那一年,同時也是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開始的那一年,經歷過520運動、鄭南榕自焚事件等重大民主事件,讓謝三泰在整個職業生涯中特別關注社會運動以及弱勢族群,是台灣解嚴後各項歷史事件的第一線紀錄者。

講者

周奕成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發起人

謝三泰 紀實攝影家


  • 時間:04/09(六) 14:00-16:30
  • 地點:學藝埕

線上報名

04/07&10 展望劇場《對話:當香港遇上台灣》

展望劇場由香港知名藝術家、劇場導演 楊秉基成立,透過結合「 #一人一故事劇場 」,和「 #論壇劇場 」 的表演形式,是一種觀眾參與的互動式劇場,藉由邀請觀眾口述生活中的真實故事,再交由演員即時演繹,透過即時的討論,修正表演的型態,再討論生命故事的不同可能性。

在展望劇場裡,我們會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演員重現,看到自己可能不曾察覺的面向,另一方面也親身參與到其他人的經驗,而和他人產生連結。 司改會希望透過這種劇場模式嘗試將讓所有人都可以更直觀的接觸「香港與台灣」的議題討論。未來此一劇場模式也期許可以適用在各個不同的司改議題上。 在此邀請各位來觀賞演出、加入演出,共同討論香港/台灣未來的方向。

地點

學藝埕

時間

第一場
04/07(四) 19:00-21:00
線上報名

第二場
04/10(日) 14:00-16:00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贊助單位

美國在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