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NGO回應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記者會之司法/死刑相關議題

從2013年以來,台灣政府邀請國際專家來台做兩公約國際審查,死刑、酷刑以及公平審判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國際專家關注的重點。在這次的第三次國際審查中,我們看到專家花了很多時間詢問政府及民間團體,我們認為,不管這次的結論性意見中會有多少的點次和這些議題相關,但以下這些訴求都是政府不應該迴避的。

明確的廢除死刑政策及停止死刑執行

這次審查過程中,專家明確指出,台灣政府在廢除死刑議題上,不應該屢屢以民意作為推託之詞。委員會主席Nowak也特別舉例說明,他自己的國家(奧地利),即便社會上大部分的民意都還是支持死刑,但他們的政府從決定廢死後不到十年就真正廢除死刑了,台灣政府應該反過來,透過廢除死刑政策的推動來教育民眾,給予大眾廢死的正確知識。

專家也表示台灣政府做獨立審查已經超過十年,而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所謂2022-2024三年的時間去研究替代方案,是用程序技術問題故意去推延廢除死刑的進度,內容其實非常薄弱。就此,專家們感到非常失望。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但同時卻也是全球少數三十幾個與中國、伊斯蘭等專制國家併列還在執行死刑的國家。正如專家所言,如果台灣想要成為亞洲地區人權領導的國家,此刻,是應該向死刑說再見了,所謂的「逐步」廢死要告一段落了,至少應先從停止執行死刑做起。

公平審判與避免冤案

刑事司法系統中,公平審判程序之保障,是防免冤錯案不可或缺的基礎。有關《公約》第14條公平審判權利之保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刑事法委員會、冤獄平反協會、刑事律師辯護協會透過影子報告及平行回覆,向國際審查專家真實呈現問題並提出修法建議。

本次審查期間,透過與專家之對話,除尤其凸顯了我國目前在證物保管上欠缺統一規範,而形成定讞後非常救濟之阻礙。在死刑案件部分,廢死聯盟也點出最高法院分案要點使死刑判決承審法官重複,致死刑被告難受公平審判,以及在2023年國民法官法上路後,死刑量刑將交由6位國民法官及3位職業法官組成之法庭多數決表決,而非一致決,亦使將來死刑被告公平審判權利保障備受挑戰。

立即特赦邱和順及王信福死刑冤案,並重新開啟審判還他們清白

邱和順是台灣目前關押最久的死刑犯、王信福則是年紀最長,兩個案件都是沒有證據而被判死刑的冤案,我們認為台灣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可行措施,重新審視這兩個案件。

邱和順案在偵辦過程中遭受刑求、他的死刑判決採用具有刑求風險的被告自白,加上重要證據遺失以及法官重複參與審判等情形,他目前更已被羈押達33年,其中有18年配戴腳鐐,並有4年是單獨監禁。

王信福案在審理過程所發生的訴訟遲延疑慮、重要證據遺失與因重要證人已被國家槍決而使被告無法詰問證人、歷審審判中存有數次審判以及多位法官重複參與同一案件之情形。

兩個案件都明確違反受《公約》第14條所保障之受公平審判的權利,而審理過程中,經任何違反《公約》第14條以及第14條沒有明確涵蓋的其他嚴重程序缺陷,而作成的死刑判決,即屬恣意性的判決,也同時違反《公約》第6條。他們因為死刑冤案而在監所中的處遇,也已經是達到《公約》第7條酷刑狀況。我們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立即特赦他們,同時司法單位也應該要重新開啟審判,在司法上還他們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