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座談|微型竊盜案件處理經驗分享

台灣的平均薪資逐年成長,時至今日,已達新台幣55,754元。但成長的背後,無法達到一般生活水平的弱勢民眾亦所在多有,人數亦在逐年上升,但弱勢民眾多因不諳法律,或難以取得社福資源,導致弱勢民眾可能因為誤撿別人的物品,或圖溫飽而偷竊,以換取入監吃牢飯的案例層出不窮。此狀況也間接導致60歲以上的在監受刑人數不斷攀升,但這樣以讓弱勢民眾服刑的方式,不僅難以達到預防再犯的目的,亦已浪費司法資源。

就此現象,曾有學者建議在現行法律的架構下,義務勞務運用上可更為彈性,或也能跟社福團體合作,透過與社福團體的規劃,讓被告認識社福團體、加入社福團體的活動,以建立被告的認同感與自信心,並能使弱勢被告可以接觸到取得資源的機會,這也是社會賦歸重要的一環。學者並以花蓮地院106年度原交簡上字第4號判決為例,該案法官考量了被告本身的社經條件及精神障礙問題,轉與當地教會聯繫及合作,使被告接受教會的關懷,並最終做成免刑判決,以避免被告緩刑被撤銷後,可能導致被告在監內身心更加惡化的結果。

然而,法院及地檢署要如何面對弱勢被告的處境,並在目前法規範架構下,以具實益的方式協助被告,或應修改免刑或緩起訴的條件,使規定更具可行性,尚須各界一同集思廣益。祈能透過本次座談會分享、蒐集各界意見,並瞭解實務上是否有窒礙難行之處,以利後續制度討論與推動。

線上報名

時間

2022年9月17日(六) 10:00-12:00

地點

webex線上會議室,報名後提供連結

議程

場次 時間 參與者
開場致詞 10:00-10:05

主持 李明洳律師

致詞 李奇芳律師

司改會統計及研究報告 10:05~10:30 與談
中原大學實習生
喬政翔律師
經驗分享 10:30~11:30

主持 李明洳律師

與談
顏 榕 教授(約30分鐘)
李艾倫 律師(約15分鐘)
周芳怡 檢察官(約15分鐘)

Q&A 11:30~12:00 主持 李明洳律師

主辦單位

全國律師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