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觀展側記|以香港攝影展回望台灣

今天去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參觀高仲明攝影師的攝影展,顛覆了我對傳統攝影展的印象。這個展覽不僅呈現了香港反送中運動參與者的平面影像,它也結合了整個展場的空間來詮釋攝影師對反送中運動的關心與對參與者處境的關懷。

首先是一樓展場的開始以一個家的客廳來迎接觀展者,同時也在表現因反送中運動而受影響的香港人們,被迫離開家鄉,而漂洋過海需要另覓家園的飄泊感。
接著進到二樓,除了牆上所陳列的參與反送中運動者的肖像外,現場還有定期模擬抗爭時民運人士所遭遇的催淚瓦斯的煙霧瀰漫感,當煙霧濃到身手不見十指時,可以想見參與革命的人士們的恐慌與無奈感。

上到三樓則是以生活用品打造的展間,牆上一張張的抗爭過後的畫面,房間的中間是一張床,窗外是台中街景。然而雖然有張床,看似可以使人安定與休憩,但牆上的畫面象徵著民運人士所遭遇的各種困境與家園不再的撕心裂肺的痛楚,也呼應了該展間的主題「慢性港傷」。

最後攝影展的終點來到地下室,荊棘網上掛的是參與反送中運動者們的傷勢照,旁邊有著逃生梯呼應著參與運動者們可望運動能獲得出口,香港能獲救的心情。然而地下室終究是個深不見光的空間,也使得觀展的我心情更加為香港感到沉重。

感謝司改會承辦高仲明攝影師的展覽,讓身在自由奔放的寶島台灣的我能一窺當時反送中運動時期香港的面貌,以後體會劫後餘生的無奈感。台灣與香港在國際定位上可謂是處境非常相似,看完後只希望台灣人們都能珍惜我們這珍貴的自由、民主與法治,讓我們這一代乃至於後面的代代子孫們都能繼續活得自由與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