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志工律師招募|數位法治沙龍暨培力工作坊 #科技偵查 #數位中介 #eID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長期關注國家如何利用人民個人資料的問題,經司改會檢視,我國就數位法治之規範甚多,但相關法規彼此之間可能存有互相衝突、難以適用的問題,且法治密度嚴重不足,政府常在未有明確法規範的情況下,即逕自推行、設立資料庫,且擅自互相串接,以致我國人民之個人資訊可能被政府不當利用。簡言之,我國欠缺一部如歐盟GDPR規範之隱私保護原則及監督機制,導致每部法規各自為政,產生如主管機關及監督機關難以介定及相關資料取得之流程不透明等問題,若未能及時全面盤點及修正,顯然難以保障人民之隱私權及資訊自決權。

基於上述種種法治面的問題,本會預計將整合相關資源,以數位晶片身分證(eID)專法、科技偵查法、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出發,並參酌如歐盟之GDPR規範、亞太經合會之CBPR規範,提出相關草案之修正研究,並預計每月密集討論相關法律,期能完善我國相關法規,進而在現在發展快速的數位洪流中,促使我國政府落實相關人權保護規範。

除盤點本土相關法規外,為能使我國相關法規得與國外相關規範有效嫁接,本會預計以邀請專家發表相關文章及召開專家會議等方式,媒合國外相關資源及專業見解,使我國在修正相關法規時,得適時參照國外最新修正動態,以使相關法律在本土化的同時,亦能與國際社會接軌。

對象:志工律師 或 相關技術背景者

1/5 《數位中介法》在吵些什麼?

講者
林俊宏律師 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民間司改會數位法小組召集人


  • 時間:2023/1/5(四)下午19:00-21: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90巷3號7樓)

線上報名

我國政府為因應層出不窮的不實訊息,曾於今年(2022年)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但其中有關各社群平台業者之定位及其應負權責不明;另容許行政機關在「被政府認為的假消息」先行標註警語、再向法院聲請資訊限制令之程序,亦有過度侵害言論自由之疑慮,經各界專家學者數度發聲後,並與平台業者合力臺灣網路治理論壇舉辦「數位治理與中介服務提供者」工作坊,就相關議題表示本會立場。目前政府亦暫緩討論,而司改會正在積極進行相關草案研修。

1/11 《科技偵查法》在吵些什麼?

講者
林俊儒律師 偵理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政大法學院博士生


  • 時間:2023/1/11(三)下午19:00-21: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90巷3號7樓)

線上報名

2020年9月法務部公告《科技偵查法》草案,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設備端通訊監察、線上搜索等均納入偵查手段,並設有不同規範手段,引起各界關注。到底《科技偵查法》的爭議何在?實務面臨什麼樣的問題?規範上有哪些需要斟酌之處?如果從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S)的角度觀察,又會帶來什麼樣的省思?本次沙龍將簡述法案變動史、探討規範爭議,續而開展對於合理科技偵查法制的謹慎研議。

1/14 政府以行政手段獲取及利用個資之再思考—以eID數位身分證及健保資料庫為例

講者
吳子毅律師 執業律師、健保資料庫案民間司改會法庭之友代理人

楊劭楷律師 圓矩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eID晶片身份證訴訟義務律師團律師


  • 時間:2023/1/14(六)上午10:00-12: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90巷3號7樓)

線上報名

2020年10月,我國政府在欠缺完善法規範制度之下,即欲強行推動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政策。為使人民權益受到保障,司改會迅速組織律師團,並以發起訴訟的方式,點出目前我國法制化的缺失,使議題能夠在法院充分討論,且成功使我國政府暫緩晶片身分證的推動計劃。本次工作坊將邀請eID律團律師簡介eID預防性不作為訴訟進程、健保資料庫釋憲案法庭之友意見書內容,為日後研議eID專法草案、訴訟及倡議面策略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