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記者會|「台灣資料隱私政策國會意向調查」結果發表

於民國111年12月20日至112年1月9日間,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委託山水民意研究股份公司,就本屆國會對資料保護、隱私及數位人權相關議題的態度進行調查。調查期間,共獲得55位立委回覆,經統計,我國朝野立委就個資外洩、應加強個資保護、人臉辨識系統的正當程序、禁止公部門採購中製監控設備、強化等議題,具有高度跨黨派共識,顯示本屆國會正向看待強化資安、個資保護及數位人權保障之必要。然而,多數委員也認為我國數位人權保障落後多數民主國家,也針對資料受駭客攻擊或外洩、網路環境中不法行為等議題表現出深刻關切。

對此,就議題中有關是否擔心雲端儲存資料遭外洩、是否同意中國軟體可能危害臺灣資訊安全、是否同意應加強個資保護以防詐等議題,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欣穎指出:

  1. 資安與隱私雖是不同面向的議題,但兩者同樣重要。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委員擔心個人與工作的資料遭駭客攻擊或外洩,顯示出「資安」對委員們來說是相當關心的事情。而金融管理委員會於110年12月28日於《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增訂9-1條,並發布相關令釋,要求公司應在112年底前設立資安單位及資安專責人員,亦可看出政府與國會在「資安即國安」口號下,雖然有一些政策執行且現在仍在持續推動,但實際上,在媒體就過去的資料外洩事件大幅報導時,政府的反應仍然緩慢或推託。而這些遭到外洩的資料,因為資料足夠真實,導致現在詐騙資料層出不窮,多數委員雖然也表示個資保護可有助減少詐騙及假訊息的散播,但目前我國政府仍然輕忽個資外洩事件對民眾隱私的嚴重影響。

  2. 另外,資安問題除了個資可能被非法竊取外,個人資料同樣有被公司不當蒐集、利用的風險,例如,委員們多數認為,使用中國軟體將存有對台灣個人隱私資料的重大風險,而此見解亦為國外所接受,近年來,國外都相繼禁止使用中國的通訊軟體,就是因為大家擔心我們的個人隱私資訊可能遭受軟體,超出隱私條款外的不當蒐集及利用。況且,資安與隱私兩者均是相當重要的,我國在防範中國軟體的同時,亦須設法解決國內對於個人資訊隱私過於輕忽且不受重視的問題。

 
另外,有關人臉辨識系統及是否禁止公部門採購中國監控設備,以及政府調取人民資料時,應如何有事後的法院審查或問責機制方面,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專員表示:

  1. 立法委員對於人臉辨識系統的法制化及禁止公部門採購中國監控設備具有高度共識,且去年國際公約的審查中,國際審查委員也發現台灣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時缺乏法律依據。就此,歐盟個資保護委員會認為,應禁止在公共空間使用自動化辨識人臉、聲音等生物特徵和行為,以及在醫療目的外使用AI推論情緒。而立法委員們既有高度共識,台灣政府實應加速盤點相關應用使用現況以及法規,並展開進一步討論,以杜絕人臉辨識系統的遭到濫用。而除了人臉辨識系統外,也應注意IOT連網設備的資安問題,以及過去曾發生過的中國貼牌監視器、電信業者販售貼牌中國手機的資安問題。

  2. 而有關政府的資料治理部分,除了應設立政府調取民眾資料的把關機制外,政府與企業尤應注意「大規模資料庫」的隱私風險。應該在打造資料庫的事前、事中、事後,釐清風險和保護措施。個資就像雞蛋,放進籃子前,要評估全部放進同個籃子裡,風險會不會太大?政府是否制訂明確的法律依據,要求把每個人的雞蛋集中在一起,是否建立分散風險和降低侵害的保護措施?去年的健保資料庫違憲案,憲法法庭正是指出健保資料庫強制目的外利用,欠缺法律依據,以及不允許當事人退出都是違憲的作為。

最後,就違法行為侵害數位人權的部分,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數位法小組召集人林俊宏律師認為:

  1. 經過這次調查發現,立法委員跟民眾在意的內容沒有差太多,也都是網路上的詐騙行為、青少年兒少的性剝削,還有違反散布性私密影像等等。而這些違法行為的本質,都是因為國民的個人資料遭不當利用。最近新聞時常報導政府或民間資料庫外洩,而這些資料的外洩,代表後面可能會有其他犯罪行為產生,因為在外流竄的資訊可能會讓不法份子任意的去使用。

  2. 過去司改會在關心數位議題時,向來會期望我們的政府機關能夠正視我國整體數位法治,尤其在數位資訊的蒐集、處理、利用均應受到保障,這一些我們認為是基本人權法治的概念,應該漸漸地在我們的整體的法制系統中逐步建構。

  3. 但目前,我們看到政府在處理相關議題時卻是有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狀況,就整體的數位人權法治概念、數位人權法的基本思維到底是什麼,並沒有比較大規模、廣泛的討論,而這一份民意調查已經凸顯立法委員非常注意這個部分,我認為立法委員如果注意到這個部分,就更應該要開啟各方面的討論,討論我國的數位人權制度該如何建構。這也是司改會長期以來關心,這個部分也剛好和這一份民意調查的結果相符合,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在這邊呼籲我們的立法委員們可以開啟我們關於數位建構的討論,也希望各位民眾可以開始關心這樣的議題。

 鑒於立法委員對於數位議題的高度共識,開放文化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司法改革基金會共同呼籲國會及政府:把握即將結束、最關鍵的兩個立院會期,就本次調查顯示跨黨派高度重視之資安、個資保護及數位人權議題,儘速提出相關對策,強化相關法制規範並落實政策,有效保護人民個資與數位人權,也讓「資安即國安」不只是口號。

附件

  1. 台灣資料隱私政策國會意向調查問卷
  2. 台灣資料隱私政策國會意向調查結案報告

出席代表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 周冠汝專員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李欣穎執行長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數位法小組召集人 林俊宏律師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專職律師 喬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