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土法煉鋼的策展小誌:「展覽成為傳遞議題的橋樑,讓當地民眾開始了解司法領域。」

一開始,展覽只是我們達成倡議目的的工具之一,但隨著檔期增加、主題更多元後,我們在策展過程中感受到,策展的本身就是運動,在過程中捲動人群、內部價值的重塑與溝通、培力轉譯的彈性與能量,都是收穫。

策展第零步:共識形成

司改會在策劃展覽時,與其他領域尤其藝術品相關有很大的不同之處,必須根據司改會所關注的議題進行延伸。過去自己在書店策展的經驗,往往是根據店員自身感興趣的書籍領域和時事話題,再搭配商品的種類,例如書籍、文具等,以及過往銷售量來提案。

但在司改會,展覽主題如「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台中場特展」(以下簡稱海旺天光)、「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以下簡稱查無此人)、「阿嬤家在台中|和平與女性人權特展」(以下簡稱阿嬤家在台中)、正在展出的「詐騙之國的闖關者 ♠ 人頭詐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下簡稱詐騙之國),以及本次電子報提到的「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以下簡稱休止符),都與議題緊密關聯。

(展期從今年3月到9月的詐騙之國。攝影/謝佳臻)

海旺天光是第一個司改會利用素材整理成展品作為冤案倡議手段的展覽。查無此人則是在司改會持續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奔走的這些年來,為了讓事件被理解與延續、讓相關人士被記住而舉辦的紀念展。而阿嬤家在台中則是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與婦女救援基金會(以下簡稱婦援會)合作,讓司改會對性別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推進。詐騙之國展覽則源自司改會對人頭帳戶議題的關注,多年來除了近期迎來重要法案的修法,也希望透過更多軟性的方式傳達這個議題。

簡介了每個展覽背後的起因後,談及休止符展覽的共識形成。與前述方式有相似之處,司改會多年來關注中國、香港議題,與香港相關組織的合作也十分緊密。這次透過友人介紹攝影師高仲明,其作品一直在向社會傳達自己的理念,這與司改會的倡議目標相同,都希望透過所說的話、所做的事讓他人了解想傳達的議題。

司改會內部在討論是否將高仲明的攝影展移師至台中時,經過一段時間的內部討論,問題包括:為什麼我們要展出香港議題?我們與高仲明的立場是否相同?我們的觀展客群是否能接受這個展覽?這場運動已經過了三年,還有人關注嗎?持續倡議香港議題對於他們的政策是否能有改變?其他在台港人是否會排斥我們進行這樣的倡議?我們是否能夠與其他在台港人合作?這些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在司改會內部有一個明確的方向,那就是持續關注香港人權議題並為其倡議。

而我自己作為倡議專員的身份看待司改會舉辦展覽這件事時,最讓我感到神奇的是在形成共識的階段。由於策劃展覽並非長期慣例,討論時常會岔開話題、在枝微末節的小事上爭論不休,層層的經過部門會議、全會的會議再到常務執行委員會議,不斷地確認所要展出的題目是否合乎我們想傳達的理念。可見大家都非常重視議題的傳達,總是盡可能謹慎對待,希望透過各種倡議工具達到目的。所以這個階段其實是最花力氣的,要不斷的溝通與確認大家的認知,並讓展覽朝著我們所想的方向前進。

策展第一步:前置規劃

一旦確定了展覽的主題,策展的進程就會加速,包括整體檔期的規劃、預算的安排、預計合作的對象,以及這個主題下我們要傳達的核心理念。

目前司改會的展覽主要以半年為一個展期進行規劃,上半年從農曆年節後一個月開展,一直到暑假前結束;而下半年則從七、八月開始,一直持續到農曆年前。這樣的展覽頻率已維持了兩年。

起初,過去的海旺天光、查無此人以及高仲明的《後時代革命》在台北舉辦時受場地租借費用限制,展覽只能展出一週。因此,將展覽移師至台中後,能夠有更長的展期。後來運營過程中發現,這樣的展覽檔期安排有利於觀展者有更多自由選擇觀展的時間,同時也能分散觀展人數,確保司改會台中辦公室的三位工作人員能夠負擔展覽運營的工作量。

(查無此人展覽,藉由展覽讓更多人正視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攝影/謝佳臻)

檔期規劃除了開展和閉展日期外,還包括佈展期間、宣傳時間和系列講座等日期的安排。同時,預算也需要同步規劃,包括場地裝修粉刷和木工工程、展品道具的採購和印刷、運輸展品的交通成本及各種保險等。此外,後續的講座和講師費用、交通費等也需要在前期考慮到,以避免毫無節制的開支。

最後,我們要談到合作對象。司改會在這些展覽中與不同的合作對象產生了協同效應。在海旺天光展覽中,作為邱和順案的救援大隊,主辦單位本身由各個團體組成,根據展出地點的不同,會有當地的組織、店家或學校參與合作。查無此人展覽的核心團隊由律師組成,並邀請各界關注國家暴力的團體和社團合作,可以延伸的主題範圍更廣泛。而阿嬤家在台中展覽,司改會則與婦女會合作,借用其現有展品,同時擴展司改會的內容。

正是因為這些展覽的合作關係,司改會的展覽開始呈現了多樣的內容和形式,從文字介紹到影像、語音傳達,都會根據展品和展場的變化,有了不同的表達方式。

此次展覽中,除了攝影師高仲明外,還邀請了專攻電影美術的好友李天爵及其團隊共同策展。結合兩人對藝術和視覺的詮釋,再加上司改會的場地和議題,三方結合產生了與以往不同的展覽。這次展覽的特點是文字較少但力度卻最為強烈,透過李天爵的設計,讓觀眾明白有時不需要過多的說明,作品本身自然能夠傳達我們想要表達的訊息。

(圖左為休止符策展人李天爵、圖右為策展協調謝璇。攝影/謝佳臻)

策展第二步:執行與配套規劃

在展區規劃的前提下,必須擁有足夠的素材來呈現展品。通常在形成共識之前,主題必須具備足夠的素材才能成為下一個展覽的討論內容。素材的轉換和轉譯依賴於歸納和整理的能力,因此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

根據過去海旺天光、查無此人和詐騙之國的經驗,將司改會的議題轉化為展覽需要耗費至少半年的時間。然而,阿嬤家在台中和休止符的情況則有所不同。阿嬤家在台中由於婦援會提供了近八成的展品,司改會僅對協助過的案件和法案進行特別整理。至於休止符,李天爵將高仲明現有的系列作品與司改會四層樓的場地同步規劃,他負責向我們提出相應的提案,因此僅耗費兩個月即完成前置作業。

除了展區規劃外,司改會還在每個展期中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講座、辯論賽、營隊和與主題相關的演出。這些活動使觀展民眾不僅能透過展品了解議題,還可以深入探討議題的各個子面向。以講座為例,司改會邀請專家、學者、律師和相關行業的人士參與討論。除了司改會提出的方向,觀眾還可以聽到其他立場上關於相同議題的觀點。

一旦基本框架確定,就開始進行展區的佈置。在台中辦公室的每次展覽中,徐自強先生(以下簡稱強哥)的協助至關重要。他負責固定隔板、更換電線,以及複雜的木工工程。尤其是在海旺天光展覽中,製作了模擬接見室、模擬監所,以及查無此人展覽中的水炮車,甚至是詐騙之國展覽中的模擬法庭和提款機,都是由強哥一手打造而成。展區的展品擺設與營造氛圍,需要特別下功夫,為的都是希望能夠呈現最完整、最合適的展場體驗。

(海旺天光展覽,由冤案平反者徐自強模擬打造監所環境。攝影/謝佳臻)

這次休止符展覽由李天爵的提案和高仲明的攝影作品所結合而成的展場,成為司改會的一大突破。例如,一樓的《後時代革命》使用大膽的配色來粉刷牆面,呈現了我們從未嘗試過的風格;而地下室的《港傷》透過燈光和黑線的交織,呈現了較為抽象的風格,表達了香港議題上的困境和救贖。

四樓則利用兩個不同大小的房間串連在一起。大房間延續了一樓《後時代革命》中表達的「家的假象」,通過床架和生活用品營造出家的氛圍,並利用紅色元素代表政治在這個議題上的意象。另一個小房間則通過滿版的《慢性港傷》展現香港街頭的樣貌。由於沒有氣密窗,可以聽到台灣大道上行駛車輛的聲音。白天的小房間並不特別點亮燈光,而是利用小窗透進的自然光去呈現每天都是不一樣光線的展場。

值得一提的是二樓的煙霧體驗。在最初設計展區時,本打算讓二樓延續地下室《港傷》的感覺,創造出更肅穆、黑暗的展品。然而,為了保持二樓舉辦講座的功能,決定調整為不定期地進行煙霧體驗,以增加展覽的互動性。

煙霧的構想是模擬當時運動街頭的催淚彈效果,並結合兩側牆面的作品。煙霧隨著濃度逐漸增加,將原本微弱的黃光折射轉變為橘色,作品本身也變得模糊不清。當煙霧達到一定濃度時,觀眾在展場中失去方向感,心中的恐懼和害怕逐漸增加。這是我們希望傳達給觀眾並讓他們體驗的感受。

(休止符展覽的煙霧體驗。攝影/謝佳臻)

策展第三步:開展後的行動與結語

所有前期作業完成後,就進到展覽的開展階段。除了開展當天舉辦記者會或茶會之外,宣傳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在宣傳方面,我們首先會透過社群媒體,例如Facebook、Instagram和官方LINE帳號進行預告,印刷文宣品、拍攝預告片、發布展覽相關資訊和開放預約的訊息。其次,我們會與友好團體和商家合作,將宣傳品放置在他們的場所,以吸引對議題感興趣的群眾獲取更多相關訊息。

除了上述方式,我們也會利用電子公文交換系統向全國各級學校廣發展覽的最新訊息,特別是在中部地區的高中、職業學校和大專院校,我們還會額外寄送海報供學校張貼。我們將重點宣傳對象放在那些與我們有緊密互動、甚至每次都帶著班上同學前來觀展的老師身上。

自從108課綱實施以來,學生的選課方式和參與課外活動的方式變得更加多元化,這讓老師們在課程規劃上有了更多彈性。因此,老師會在學期初將展覽納入課程的一部分,並結合其他媒介例如:電影欣賞、人物訪談等,讓學生獲得更多不同的體驗。

阿嬤家在台中的展覽期間,我們也舉辦「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推廣計畫暨師資培訓工作坊」的活動,與中部地區的老師們合作,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向他們傳達議題,同時也提供老師們交流和分享的機會,讓他們能藉此將議題帶回校園。

(文華高中學生到司改會看展。攝影/謝佳臻)

一檔完整的展覽呈現並非易事,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支持。開展前的準備流程冗長而繁瑣,而開展後的宣傳工作更是展覽成功的關鍵。宣傳後的成效也需要持續追蹤,不斷針對主題和方法進行修正。

展覽一開始只是司改會作為倡議的其中一個工具,但隨著展覽檔期的增加和回饋參與人數的增多,它逐漸為台中辦公室帶來了不同的價值。展覽成為傳遞議題的橋樑,讓當地民眾開始了解司法領域,並擁有可以學習與探究的場域。

作為司改會,我們擁有社會責任,致力於使台灣擁有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體系。除了政策和制度上的改變外,法治教育和倡議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我們有能力並且希望更多人能與我們攜手努力,共同創造更多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