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民間公聽會—蘇永欽

8月24日,馬英九總統宣布正式提名中選會主委賴浩敏為司法院院長,NCC前主委、政大教授蘇永欽為副院長。今(4)日上午,立法院舉行對於兩位候選人之審查公聽會,而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也於今日下午邀請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教授參與民間公聽會,進行公開理性的公民對話。

本次公聽會歷經150分鐘結束,與會代表對於蘇永欽教授各提出兩個問題,問題清單如下:

  • 台北律師公會李家慶理事長詢問,對於1999年全國司改會議決議,未來是否會重新檢討,如何讓官方及民間達成共識;並問及對於法官的進場(考選)機制改革的看法。
  • 殘障聯盟副謝東儒秘書長詢問,最近發現法官因不瞭解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而做成令人無法接受的判決,應如何加強法官對於弱勢者處境的認知?並問及其認為公民參與審判是否可強職業法官對社會認知之不足。
  • 民間司改會董事林永頌律師詢問,有關法官的退場機制,目前官方版及民間版的法官法或評鑑法所定的評鑑方式並不相同,其看法如何。並詢問如上任後進行改革遭遇內部反彈,如何面對。
  • 台灣人權促進會廖福特副會長詢問其身為大法官候選人,對於集會遊行法成為人民行使集會遊行權的阻礙,其認為大法官釋憲制度可以怎麼處理,一般法官又應如何應對。另外問及立法院批准兩公約後,在司法審判上該如何落實。
  • 台灣法學會顧立雄理事長問及,先前民間曾面見馬總統,建議於總統府下設立有一般民眾參與的司法改革委員會,對此意見的看法如何;並問及如建立金字塔型訴訟制度,終審法官勢必大量減少,應如何處置這些法官。
  • 台灣勞工陣線張烽益監事提及希望能儘速成立勞工專業法院,並希望不論是法官的選考或在職進修,都能注意到對於勞工處境的瞭解。
  • 澄社黃國昌社長問及,我國完全沒有因為侵害人民的速審權,依據國家賠償法第13條求償成功的案例,對於這一條該如何解釋?另提及最高法院為減少案件量,大量以上訴不合法裁定駁回;而各庭不同的見解也使人民進法院要「靠運氣」;司法院是否可能改變這種不合理現象。
  • 聯盟召集人瞿海源教授詢問其認為司法改革最關鍵的問題、一上任就要全力改革的部分是什麼。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遲遲無法修/立法成功,又該如何處理?

蘇永欽對於上述問題都給予相當詳盡的回應。

對於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決議,他認為那個會議是我國司法改革過程的一部分,至於是不是代表當時多數民意,並非無疑,他也明確表示現在的司法院並無義務遵守十餘年前全國司改會議的結論。

對於白玫瑰運動等民眾因不信任司法採取的自發性公民運動,他認為除了可刺激司法界的反省外,更應加強司法與民眾的接近,如主動與民眾溝通審判獨立、讓人民有機會參與審判等。他認為「觀審制」是讓人民初步參與審判的方式。

而就法官評鑑制度,蘇永欽認為最終還是要回歸司法行政處理,若另有由其他主管機關監督,會有權責對應,以及誰來監督這個外部單位的問題。

就外界對最高法院的批判,他認為應建立良好的誘因及懲罰制度,並且合理化聯席會議及判例制度等,都是必須立即進行的課題。

他還提到,他和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已有共識,上任之後首先要處理的將是法官的風紀問題,另外還有裁判品質的改善,以及縮短人民與司法的距離,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最後他提到,司法院最缺乏的就是和社會的對話,因此如果他順利擔任副院長,除了本次公聽會外,仍會持續與民間對話。

主持人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瞿海源教授

出席者

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 蘇永欽教授

提問代表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李家慶律師
殘障聯盟副秘書長 謝東儒先生
民間司改會董事 林永頌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廖福特教授
台灣法學會理事長 顧立雄律師
台灣勞工陣線監事 張烽益先生
澄社社長 黃國昌教授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召集人 瞿海源教授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執秘 楊宗澧02-2523-1178*16

聯盟成員

澄社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法學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