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會後新聞稿|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 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

「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於今日(10/21)假台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行本年度第二場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教授主講「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台大歷史系陳弱水教授與談,東吳大學政治系陳俊宏教授擔任主持。包括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台灣民眾黨柯文哲主席、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立法委員蒞臨致詞。雷震先生外孫金幼陵先生與夫人曹樂智女士、雷震公益基金召集人薛欽峰律師、雷震公益基金諮詢委員薛化元教授、諮詢委員林淇瀁(向陽)先生、諮詢委員黃文雄先生、諮詢委員陳信傑老師、諮詢委員顧忠華老師、台北律師公會徐頌雅律師等貴賓共同與會。

自2009年開始,「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定期邀請在人權、法治與民主領域,對於知識開創或行動實踐具有傑出成就的國際人士,來台發表系列演講。歷次邀請的思想巨擘,包括法理學與政治哲學家Ronald Dworkin, 全球正義理論家Thomas Pogge, 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Albie Sachs,前聯合國反酷刑調查官、維也納大學法學教授Manfred Novak,哈佛法學院「大學講座」教授Cass Sunstein,以及倡導「無條件基本收入」代表性人物魯汶大學Philipp Van Parijs教授等各領域的大師,並邀請台灣社會各界進行人權與民主思潮的思辯與交流。今年則特別開闢一個以「台灣民主危機與展望」的系列演講,從地緣政治的角度出發,邀請學者們共同思考台灣民主的未來。第一場講座已於今年三月十八日舉行,由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教授主講「帝國夾縫下的台灣民主」,分析位於第一島鏈的台灣,如何在全球地緣政治衝突壓力下,能夠同時兼顧防衛民主與鞏固國家主權,此次講座獲得廣大的回響。今天是本系列的第二場演講,邀請吳介民教授分析台灣在地緣政治變動的時刻,並在中國因素影響下,如何回應挑戰、利用機會,鍛鍊成為全球台灣,抵抗來自中華帝國的威脅。 

吳介民教授透過宏觀的理論視野與豐富的實證資料,分析美中對抗格局的成形,讓台灣迎來了二戰後第三個地緣政治時刻。這個時刻可以從2017年底美國川普政府翻轉對中國的交往政策開始,針對中國執行高科技出口管制,隨後拜登政府持續執行並深化印太戰略,加強和盟友的軍事合作。在美中對抗格局之下,由於台灣鑲嵌在全球半導體生產網絡中,愈發凸顯台灣的重要性,但也迫使中國升高武力犯台姿態。這樣的發展,使得西方國家確認「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其國家的核心利益,促使台海問題國際化;但另一方面也使得台海成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最高的區域。 

面對如此重要的地緣政治時刻,吳教授指出這是台灣的挑戰,但也是機會之窗。
他建議我們把握此機會之窗,並以「全球台灣」的觀點,翻轉傳統「兩岸關係」的認識框架,進而轉動座標軸,以台灣主體性出發,追尋自己在世界上的身分認同。在具體行動上,吳教授建議可以從三個面向開始尋求改變: 

  1. 強化經濟安全:面對全球高科技產業「去風險」的要求,政府必須加強經濟安保措施,加緊腳步把法律、制度和執行的漏洞補強,而不應再執行短視的經濟政策;
  2. 增強民主韌性,強化國防:我們必須清楚體認中國的「帝國」本質,併吞台灣是中共重建現代型中華帝國的最後一塊拼圖;換言之,對台灣而言,所謂「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根本是一個假問題。因此,面對中國擴張威脅的危機,台灣勢必要增強民主韌性,強化國防,展示保衛自己國家、民主和主權的決心;
  3. 追求尊嚴、對等的國際地位:儘管台海國際化,讓台灣有機會與民主國家有更深的連結,獲得更多安全保障,然而台灣作為一個政治主體,長期被「去主體化」,因此我們不止要抵抗中國威脅,也必須利用各種機會對國際盟友主張我們的權利,追求一個與台灣的經濟能力、民主化程度、地緣政治位置相稱的國際地位,實踐日治前輩早已提出的主張:「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提供講稿全文詳附件)

與談人陳弱水教授則從思想史的角度,補充台灣三個地緣政治時刻的歷史脈絡,並指出由於台灣民主化的特殊歷程,當前台灣民主體制仍存在舊體制所遺留的慣習,是亟待克服的問題。陳教授進一步以楊度「金鐵主義說」深入頗析中國民族主義的內在肌理,讓聽眾對於中華帝國的帝國性質,有更深刻的理解。

本年度系列演講於今日圓滿結束,《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期待透過此系列演講,提供豐富的思想資源,以不同的認識框架與理論視野,重新思索台灣民主發展的危機與挑戰,並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構思台灣的民主未來!

時間

2023年10月21日(六) 08:30~11:40

地點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流程

時間 活動流程 人員
08:30 迎賓報到
09:00 開場介紹 司儀:李明洳律師/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
09:05 貴賓致詞 09:05 薛化元教授/雷震基金諮詢委員
09:10 柯文哲主席/台灣民眾黨黨主席
09:20 王婉諭立法委員/時代力量黨主席
09:30 羅秉成政務委員/行政院
09:40 賴清德副總統/民主進步黨黨主席
09:50 專題演講 主持:陳俊宏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
主講:吳介民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10:50 與談評論 與談:陳弱水教授/台大歷史系
11:10 提問及回應 主持人、專題講者、與談者
11:40 合影、結束 所有與會者

主辦單位

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公法學中心、全國律師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蕭逸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