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全民監督,即刻啟動~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成立記者會

大法官林錫堯、池啟明、李震山、蔡清遊等四人之任期將於今年九月底屆滿,是以,總統府日前提名林俊益法官、吳陳鐶檢察官、黃虹霞律師、蔡明誠教授等四人為新任大法官,並行文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作為憲法的守護者,大法官的人選不可不慎,因此,台灣法學會澄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將重啟「監督大法官提名聯盟」,透過全面的評鑑與全民的監督,審視本次的被提名人是否適任。

作為法律最終的解釋者,大法官解釋文影響層面甚廣,因此,大法官在學理論述以及人權捍衛上,應更見堅持並且能帶領法學發展。具體而言,大法官之人選,應具備下列積極資格:

  1. 應具備足以表彰其人權理念、憲政認知、民主素養及專業能力等具體事蹟之積極資格。
  2. 應具強烈使命感捍衛司法獨立、維護人民權利,開創進步、引領時代需求。
  3. 應不得有品德操守之污點,及不符大法官聲譽之行為。
  4. 提名大法官,不應以族群、地域、出身背景及意識形態作為主要依據。

為檢視本次的大法官被提名人選是否符合上述資格,聯盟將籌組「大法官被提名人評鑑委員會」,對於本次被提名人,審酌其品德操守學識能力專業表現憲政認知人權理念司改政策,並在近期內公布評鑑結果,做為國人評量本次被提名人選是否適任之參考。

其次,作為大法官被提名之人選,應有義務告知國人其過往在法律工作之事蹟,以及其背景相關資訊,做為國人審視之標的。是以,聯盟亦將寄出「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料調查表」予各被提名人,期使各被提名人可具體闡明其專業表現,並透過資訊的公開,說明足以擔任大法官之事由。

最後,聯盟亦將公開招募各界提供問題,作為提問大法官被提名人之用。由於憲法解釋所包含的層面甚廣,並非僅僅具備法律專業即可達成;是以,希望能透過各界所提供的問題,促使大法官被提名人就人權、性別、環境、族群、勞工等等的議題,進行表態[1]

近年來,大法官平均每年所公布的解釋案件數急遽下滑,而意見分歧的程度更是居高不下(參大法官湯德宗釋字七二九號意見書之附表),對於國人期盼大法官能引領時代的變革、捍衛人民之權利,實有莫大的落差。在此新任大法官被提名人選浮現之時,全民更應該睜大眼睛,奮力檢視每位被提名人選是否適任,並藉此督促立法院善盡監督職責,莫讓不適任的人選,成為下一任的大法官。

聯盟成員

台灣法學會
澄社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台灣人權促進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冤獄平反協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記者會出席代表

劉靜怡教授/澄社社長、聯盟召集人
尤伯祥律師/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翁國彥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涂予尹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張宏林執行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高榮志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聯盟發言人


[1] 有關「提問大法官」或其他相關問題,皆可寄至聯盟秘書處信箱:[email protected]

※「提問大法官」可參考: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2008年題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