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重拾人民信任,司法需要陽光 ~司法陽光網上線發佈記者會

「在我面前的法官、檢察官,評價如何?」

這是每個走進法院、檢察署的當事人,每個律師和旁聽民眾都想知道的問題。但可惜的是,法官與檢察官的資料四散在網路各處,著實難以尋找。

經過數個月的努力,民間司改會從公開來源,盡可能地收集了法官與檢察官的資料,成立了「司法陽光網」。感謝g0v零時政府的努力,讓我們能取得部分的檢察官名錄;再藉由庭期表與判決的交叉比對,取得大多數法官的名錄。事實上,這些早該是法務部與司法院應對外公開的資料,不應由民間來辛苦完成。

針對這些法官、檢察官,我們從網路上公開的資訊中收集了他們的基本資料、職務經歷、獎懲資料、相關新聞與言論等等資料;針對法官、檢察官的評鑑,司改會也整理了數個案例,以及相關單位的處理方式,讓更多人能看見不適任者的淘汰方式,並看見政府處理這些案例的態度。

這一年來,在行政院長毛治國的努力推動下,行政體系已成立了「政府開放資料平臺」,全力推動Open Data,讓更多政府資料能釋出,供民眾使用、分析與監督政府。立法院方面,目前所有議案進度、甚至會議過程都有錄影與逐字稿,以ivod與議事公報的方式開放供民眾查詢。

不過,在司法方面,台灣的法官與檢察官,掌握很大的權力,卻很不習慣接受監督。司法院並未完整公開法官的詳細資料,僅能在司法院網站的「庭期查詢表」查詢到法官的簡易姓名,也僅能在判決書查詢介面看到判決,以及做出判決法官的姓名。但如果想要了解同一位法官所判過的一系列案件,卻難以查詢。

檢察官享有積極主動的偵查權,動輒影響人民的權益,卻更加不透明、不陽光,難以監督。法務部連檢察官名錄都不願公布,更不用說其它與公益相關的資料。司法成了不見天日的黑箱,人民難以辨識或監督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

司改會認為,無論是檢察官、或是法官,他們有權決定許多人的人生,代表著台灣的司法,理應也應該接受監督。這些法官、檢察官的資訊應該被適當揭露,所做過的判決也應當被記錄,民眾才能看到不適任的司法官,也才能真正發現專業的司法官。

可惜的是,無論是司法院或是法務部,均囿於保守心態,沒有以適當的授權釋出相關資料,人民看不到這些資料,也就容易人云亦云,不信任眼前的司法官員。

收集資料成立「司法陽光網」,就是要讓民眾可以看見法官與檢察官的資料,讓民眾在看見這些資料後,能認同表現傑出的法官、檢察官;也期待傑出的法官與檢察官,能以司法陽光網上的資料為榮。

接下來,我們還會持續開發司法陽光網第二階段「回報旁聽狀況」功能,鼓勵公民和我們一起走入法院,監督法官與檢察官。

司改會也希望,政府能主動以適當的授權條款釋出更完整的法官、檢察官資料,讓人民能看見傑出的法官與檢察官,並汰除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

未來,司改會將持續更新司法陽光網的內容,若內容有誤,也歡迎大家來信,我們將會儘速更新。

※ 司法陽光網網址:http://sunshine.jrf.org.tw

出席

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李柏鋒醫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高涌誠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

新聞連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高榮志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