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義務律師的初衷:成為聲援群眾的後盾——專訪羅婉婷律師

行政院發生衝突那天我在現場,看到太多頭破血流、尖叫痛哭的學生一個一個被丟出來,當下其實無法想太多,只知道我必須救人、必須保護他們,將學生抱在懷裡護住。在衝突現場,警察連在律師面前也在打人,當下心裡非常難過、無助,覺得自己能做的實在太少,身在民主國家的我們,不該容許國家暴力發生。

就算在街頭,我也是律師

社運律師是條不歸路,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很累,但是學到、得到的往往超乎預期,能用自己的專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身為律師我感到很榮幸。

包包可以不要,小卡不能掉

318運動期間在議場內發現,每個人人手一張寫有被逮捕注意事項的小卡,所有學生都可以流利地覆誦司改會專線。司改會除了提供聲援者需要的訊息,也居中協調並組織義務律師們,使律師間能相互溝通且清楚知道需要協助的訊息。

聲音要被聽見,一個人是絕對做不到的。司改會在這次運動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集結眾人的聲音,告訴社會大眾,政府的行為是有問題的,讓更多民眾認真思考國家暴力的嚴重性,對於國家暴力若我們不去追究,同樣的悲劇就會周而復始的出現,期望司改會能持續努力,站出來嚴厲譴責與控訴國家暴力,讓悲劇不再發生

義務律師平台成立至今,陸續經歷了324行政院衝突、428反核佔領忠孝西路等許多遭遇國家暴力的陳抗事件,我們為這些事件做了一些努力:

一呼百應,400位律師站出來

招募義務律師的消息一出,律師紛紛響應,提供24小時on call待命,也到議場內輪班或到場外進行短講,提供實質的法律援助,至今共有430多位律師加入318義務律師團。

24小時陪偵專線,我們一直都在

司改會在佔領行動期間也啟動了24小時陪偵專線、義務律師臉書平台及LINE線上平台,成功串起整個義務律師團內、外的聯繫運作。

協助250個案件,我們說到做到

318佔領立法院行動後,陸續經歷324行政院衝突,428反核佔領忠孝西路等事件,義務律師團目前協助共約250多位民眾遭檢警偵辦的辯護,或控訴警察濫權等國家暴力案件的追訴。

關於未來,我們計畫…

  • 健全義務律師團平台

    義務律師平台處理數百位律師及當事人訴訟案件的行政事項,包括籌辦律師團會議、影印卷宗、追蹤案件進度、法律資料蒐集、影像資料篩選、舉辦法庭觀察等工作,由於案件數量持續增加,未來希望可更健全義務律師平台的運作。

  • 舉辦巡迴講座

    司法之所以成為濫權者整肅異己的打手,正是因為法治觀念的不普及,我們預計結合志工在一年內舉辦20場巡迴講座,普及法治觀念。

  • 律師培力

    將律師在社會運動中陪偵及訴訟的寶貴的經驗累積成文字出版,搭配舉辦律師培力訓練,邀請擁有豐富經驗的律師與會座談,讓更多律師投入,並保障當事人在訴訟上的基本權利。

  • 擴大志工參與

    招募志工參與義務律師團平台,讓義務律師平台運作更積極,為未來的的法律公益實務注入更多活水。

我們需要您的捐款!

從318以來,陳抗事件層出不窮,值得高興的是公民意識的覺醒,但糟糕的是執政者卻畏懼這股推動改變與進步的強大動能。我們絕不容許司法淪為掌權者製造恐懼的工具。

在這條實現正義的路上,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與協助。相信微光終將匯聚成為火炬,請支持司改會義務律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