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我看到的司改會——2017暑期實習生心得

編按:來看看同學們都在做什麼?聽說現在流行IG打卡,不小心發現實習生の日常!

待在司改會,學到的東西其實真的很多。應該說實習以前,我看到的世界很狹隘,只要咀嚼書本文字的意義、搞懂這些法條的構成要件跟法律效果即可。舉例來說,課堂上講到具結、再議,老師也許是解釋詞義跟用途;但在這裡我們做的可能是確認具結的程序有無問題、再議有無法律根據等等,比較像是活用它吧。

還有不得不提的就是RCA案了,其實還有很多案子我進司改會之前根本沒聽過,像徐自強、蘇建和、邱和順、鄭性澤、江國慶案等等,這些我覺得也是實務上的一種累積。在學校聽了很多理論不同學派,偶爾也會到法院旁聽觀摩,而這裡比起旁聽,又離司法更近一步。

前面提到的案子對我來說不是幾個故事、聽聽就過去而已,其實對我的影響蠻多的。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我對死刑的看法,原本我對死刑的存在深信不疑,因為從前透過新聞媒體,我看到的都是確確實實的壞人;但上面提到的案例大家如果有聽過或搜尋一下,這些案子讓我看到了更多的是被貼上壞人標籤的無辜者,我從司改會的角度看到了從前沒聽過、接觸過的,讓我對死刑也多了新的想法跟質疑。不過這個部分因人而異,我看到的這些東西對大家來說可能很抽象,不一定能完全理解,所以希望大家能尊重彼此的立場,而我對死刑的看法,希望可以透過司改會繼續摸索。

講白一點,來這裡就是接觸人群。不同於學校是接觸書本,在這要學怎麼整理案子、把問題跟爭點漏洞架構串聯在一起;在這些過程中要跟大量的人群接觸,遇過申訴人(還要學習把私人情緒跟案情分開,有次我忍不住一起哭)、也因為申訴中心才有機會能跟法醫或各領域的專家一起討論分析案情。其實這些東西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就算法律的知識沒有新增多少,但看著每個人在各自堅信的理念中打拼奮鬥,待久了會被渲染的!

原本我只是一個漫無目的、生活無趣的平凡大學生,但因為來到司改會,第一次覺得我好像有了靈魂,很清楚且相信自己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我學著怎麼看法律案件、用不一樣的方式投資自己,在這裡我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我想這些感觸跟收穫只有司改會能給我。

如果上面講的這些還是不夠清楚我想表達什麼,那麼,你也一起來吧。來感受我看到的新世界,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