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隔著玻璃窗的世界—2018暑期實習生心得

以前對監獄的想像,是像電視劇一樣,每個人都被關在一格一格的空間裡,腦海浮現的畫面還是古代劇裡地面鋪滿稻草的場景,是因為來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實習才有機會實地走訪,直到真正踏進台中監獄接見案主,才發覺以往的認知是如此的狹隘。

家人的思念

走在往大廳的路上,連接服務處外面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花園,但進到大廳內卻馬上是另一個場景,一眼望去,大多都是家屬前來探望,有母親帶著小孩、也有頭髮花白的老人家手提飯菜,每個人的步調似乎都很快,領號碼牌、填寫接見單、等待叫號、等待梯次,從這些熟稔的動作真切的感受家屬流露出想趕快見到親人的心情,尤其這天是星期一,隔了兩天假日,裡面的親人是否過的安好?是否也正懷念著家鄉的所有人?來來往往的人好像把這樣的心情烙在臉上,家庭支持系統成為連結裡外的重要元素。

遠方的希望

照片/實習生晏綾至台中監獄與案件當事人見面

帶著對案主案件的疑問,走進這個小小的接見室,與當事人之間隔著一道厚厚的玻璃,拿起電話,當事人的聲音猶如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有點沙啞、有點陌生。聽著當事人與督導之間一來一往的對話,我捕捉到透過玻璃窗所看見的當事人的神情,有反覆說著自己沒有犯某一罪行,臉上所透露出的無奈感,也有因為還有什麼方法可試,眼中所流露的希望,回歸到當事人身上,從心出發,我想,就是這樣努力想平反、想為自己申冤的想法支撐著他的全部吧。

無形的剝奪

接見完當事人走出接見室,外面的清新空氣撲面而來,突然有種身心放鬆的感覺,反差出裡面的氣氛多麼沉悶,空氣中不僅瀰漫著潮濕的因子,甚至走到位於地下室的接見處味道越濃烈,令人喘不過氣來,監所外沿路兩旁茂密的樹木,使監獄更像一座孤島,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把監獄跟外界分隔兩邊,互不相融,連氣味都不一樣了。進監獄服刑並不單單只是侷限了人身自由而已,包括人權、思想等都會被封閉起來,喪失了基本的尊嚴,而就算服刑完畢走入環境,也因為長時間「隔絕」無法立即回歸社會,更不說那些冤案的當事人,無辜的被抓進去卻不知道何時、是否能自由地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