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實踐教育走近法律—2018暑期實習生心得

最堅固的法律盾牌

人們常說,「法律」總是幫助著壞人,而好人只能自己小心,當心自己不要跟法律有所瓜葛。但法律卻充斥在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當中,像是到超商消費、來學校上課等等,生活之中無時無刻都有著法律在維持著社會的脈動,我們總說法律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但其實法律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只是我們不會刻意去留意又或是發現,而法律不分貧富、貴賤默默的保護著每個人。法律之所以遙遠,是因為我們對法律並不了解,來司改會實習,督導曾說過「了解一件事情,才有辦法對它評價。」當法律走入校園,法律便不再只是特定人士的工具,而是真真切切的屬於每個受保護之人最強的盾牌。

法治教育深入校園

暑期來到司改會實習,跟著專員走入校園模擬著法庭的進行方式,同學們穿著法官、律師、檢察官們的法袍,拿著司改會所提供的模擬劇本,演出一場真真實實案例改編的法庭劇。比照著法院的座位配置、法條上所規範的開庭程序、證人的覆反詰問,並配合著陪審制度,將法院可能發生的情形模擬演出。藉由模擬法庭劇的演出,同學探究著案件的證詞、證據,並分組討論檢察官所起訴之人是否有罪,並與他組分享自己看法,正反兩方的想法相互碰撞,讓同學體會身為決定被告有、無罪的陪審審員,對於案件的裁量判決並不容易,並配合著律師的講解,使同學明白法律的程序及適用方式,讓法律教育深入校園之中。

教育不再只是國家

透過模擬法庭劇的方式,激發同學自主思考的能力。我們經常跟著媒體的風向觀看案件,但當我們有了基本的法律素養,便發現媒體口中的恐龍法官並非是真實的恐龍法官,而是我們不了解法律的情況下所幫他戴上的帽子,藉由自主思考的能力,培養出自我思辨的判斷能力。教育不再只是國家的工作、不再只是守法教育 ,當法治教育走入校園,法律便不再顯得遙遠,而是真真實實保護你我最堅固的盾牌。

反思法律普及價值

記得曾經就讀法律系時所憧憬的是在法庭上幫助著弱勢族群的律師,隨著對於法律的深入、老師的分享,逐漸的不再確定自己是否將會走上這條道路,記得班導師曾經說過「當一位律師一次訴訟只能救一位當事人,當一位老師卻可以一次教出六十位法律人」,起初的我不太明這句話的意思,但透過在司改會實習的期間,舉辦高中生暑期營隊、模擬法庭等活動,實際將法律知識透過活動包裝,法律的教育因而可從艱澀變的平易,使我認知到助人可以有很多想像,教育便是助人最親民也最好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