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陪你到最後——318四週年義務律師平台座談

在318反黑箱服貿運動期間,司改會成立了24小時的陪偵專線,提供遭警察逮捕的抗議民眾法律協助,而後更成立義務律師團,號召多達400位律師參與,龐大又冗長的法律程序,司改會擔起「義務律師平台」的責任,四年來持續協助遭受國家暴力的公民提起自訴及國家賠償案件。

這為台灣社會帶來明顯的改變:參與社會運動、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在上街頭時多一份底氣;我們也看見越來越多律師從後勤角色往前直衝到第一線,加入協調、保護雙方避免無謂衝突的行列,可以說平台召喚了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也點燃年輕律師們的熱血,翻轉公民對律師的想像。

318前一日的週六,邀請當年跳坑的律師們到中山站誠品地下書街,聊聊法庭外的律師團如何運作,也找來當事人分享他們的「使用者經驗」。

時間

2018/3/17(六)下午2-5點

地點

台北捷運中山站地下書街 R79(爐鍋咖啡外)

與談

賴瑩真律師(和邑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李宣毅律師(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
陳孟秀律師(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孫 斌律師(文匯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尤伯祥律師(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賴品妤(反服貿運動參與者)
吳濬彥(反服貿運動參與者)

主持

何友倫(民間司改會義務律師平台)

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jrf.tw/videos/10155488492219077/

⛳更多律師訪談

318義務律師團訪談錄(點我看更多

318事件後,律師們有感法律訴訟的需求,紛紛響應召集,加入義務律師團的行列,而司改會擔任運作的平台,就此開啟一個翻轉公民運動的大坑。

顧立雄律師:「318事件發生後,直接面臨的即是法律責任的問題,甚至可能是刑事責任。因此決定開始廣招有意願投入的義務律師,而司改會也響應成為了連繫律師與民眾的行政平台。」

「⋯⋯招募開始才沒幾天,很快的即超過 200 多位熱情律師加入,再沒幾日就超過了 300 位、400 位,律師們的響應相當熱烈。」

羅婉婷律師:「律師們當時在議場內排班,安撫學生,也反覆宣導被逮捕的注意事項,給予心理建設,每個人人手一張寫有被逮捕注意事項的小卡,所有學生都可以流利地覆誦司改會專線。司改會除了提供聲援者需要的訊息,也居中協調並組織義務律師們,使律師間能相互溝通且清楚知道需要協助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