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五個問題,請教監察院!「彈劾黃世銘,再次未通過」記者會

本會在9月16日針對涉嫌關說案之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以及承辦檢察官林秀濤,併同涉嫌違法濫權之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承辦檢察官鄭深元等,以書面臚列具體理由,向監察院正式提出陳訴,請求就渠等違法失職進行調查、追究。

鉅料,吳豐山、洪德旋委員彈劾黃世銘之提案,繼監察院在11月29日以「五票對五票」的票數,否決此一彈劾提案後,昨(1/7)日再度以「六票對六票」否決,本會從失望轉而絕望,無法接受。

本會認黃世銘的濫權監聽、不法洩密以及其他在特他61號卷中之違法濫權行為,已十分具體明確,並遭台北地檢署起訴、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具體建議撤職,極度不適任檢察總長。因其個人的違法濫權而導致整個檢察體系不僅士氣渙散,更是公信力盡失,早已嚴重失職。此等重大公益案件,監察院既有相歧異之認定,應以具體之理由來說服全民。

基於前述理由,本會今天前來監察院,提出以下五個問題,籲請監察院公開回應:

  1. 昨天的審查會,是前次(11/28)的第2次審查?還是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部分的第1次審查?
  2. 如果昨天是檢評會部分的第1次審查,何時會再提第2次審查?
  3. 如果昨天是前次(11/28)審查的第2次審查,何時會進行檢評會部分的第1次審查?
  4. 如果監察院認為兩者是併案,就回到2.的問題,何時會再提第2次的審查?
  5. 另外,針對上次檢舉院長王建煊違反第12條干涉案,監察院是否已經開始調查?

出席名單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工作委員 張 靜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高榮志律師

新聞連絡人

高榮志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