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那美好的仗 還沒打完

離開檢評會,肩頭無比的輕鬆,心中卻萬分的沉重!

在媒體實務界和學術界打滾了二十年的我,深信「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因此始終和「大人」們保持距離的我,兩年前不知為什麼,被「欽點」入了「第一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進入了一個無給職卻案牘勞形的臨時任務編組。

我的理解是要揪出司法界隱形的害群之馬,因此欣然應諾了,我也成為第一屆檢評會十一位委員中,唯一一位不懂法律的人。也慶幸因為我的「不知法」,讓我在這兩年當中,像一個好奇的小孩兒,得以目光直視,盯著國王的身子上下打量,最後忍不住大聲尖叫:「國王沒有穿衣服!」

兩年來,因為職務之便,我得以接觸一般人看不到的調查局業務、檢察官庭訊細節和民眾可能永遠搞不清楚的特偵組辦案過程。

翻閱一篇篇的起訴書,我真難過!難道把司法文書寫得沒人看得懂,就表示有法學素養?那腹笥甚窘的小老百姓接獲起訴書,豈不形同在點字?

看過一片片的偵訊光碟,我真感慨!有幾個小老百姓禁得起青天大人這樣的盤問手法,不被嚇出罪來?

看到特偵組拼湊證據、張冠李戴又自以為義的辦案手法,我真嘆息!這樣精挑細選出來的「司法菁英」,查證功力竟然連「狗仔」都不如!

看到特偵組「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監聽譯文,我要奉勸大家,不只是「法官不語」,全民都該不語,因為你說的話全被聽光光!

看到檢調聯手「打擊犯罪」的掛線監聽手法,我真相信,這種蒐證方式,不就像棺材店一樣,總有一天等到你!

如果你也參與評鑑調查,和這些「司法菁英」對過話,你會訝異,如此謊話連篇的人,是怎麼坐上高位當大人的?

如果你了解特偵組的權力範圍,你會知道,當它和政治聯手的時候,要把任何政敵給「張成澤掉」,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

兩年來總結的感想是:「司法這個黑盒子再加上政治這個爛搭子,如果不經節制,台灣會在頃刻之間,回到白色恐怖!」

離開檢評會,我深感:「那美好的仗還沒打完,那當跑的路還沒跑盡!」

揮別法務部,心中無比沉重,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我們街頭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