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監察院不能再和稀泥

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決議,將違法濫權之黃世銘與特偵組檢察官移送監察院,並具體建議懲處種類。在北檢與檢評會紛紛認定總長違法事證明確之際,監察委員們卻似一起和黃綁上人肉炸彈,有苦難言。擱置併入舊案或有程序不當的問題,無論是另開新案或合併審理,北檢起訴在先,檢評會詳盡調查在後,多少已為監委清理戰場、開闢大路,何況後頭還有職務法庭把關,程序拖延應非明智之舉。監委終需面對,但若仍堅持「逆風」飛行,恐怕會先折翅。

總長與他的特偵組,早已把自己的公信力摧毀怠盡,不值再提,但檢評會的新亮點,是確認了關說的事實。早在9月16日,司改會就一併檢舉陳守煌等人,期待監委能查個清楚。今檢評會雖然以陳承諾會自行下台,未將其移送監察院,但此並不拘束監委們繼續主動追查。何況,如今檢評會調查的事證明確,「情事變更」,更是沒有不處理陳守煌的道理。甚至,就算秉於權力分立,對國會議員無法懲戒,亦非不可在詳加調查後,提供報告給立法院或政黨追究責任。這些都是真正的大是大非,期待監察院為所應為,拒絕再和稀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