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323反黑箱服貿運動五週年記事

照片/Alysa Chiu

五年前的323

五年前的今天,是佔領行政院行動發生的日子,就在318反黑箱服貿運動持續5天後,政府終於召開記者會,卻只是重申服貿重要性,對於運動訴求毫無正面回應, 群眾累積已久的憤怒與失望終於爆發,在3月23日晚上翻越拒馬佔領行政院,希望透過擴大行動獲得政府的重視與正面回應。

但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得知行政院也被佔領後,指示警方須在上班時間前清空行政院。警方為了達成命令,及時驅離群眾,或以盾牌、警棍或以拳腳攻擊民眾,甚至以高壓水柱朝人群噴射,粗暴的驅離方式導致了一百多人輕重傷。

後來行政院甚至對於當晚進入院區的民眾提告,遭到暴力驅離而受傷的人也提起自訴,控訴國家暴力,而這些訴訟皆由義務律師平台一力承接。

訴訟歷程與現況進展

其中進入行政院靜坐抗議的民眾,共有132人被起訴。行政院於2016年5月20日撤回對侵入住居及毀損的告訴,但仍有17人因被控煽惑、妨害公務等罪,現正於二審審理中,但由於當事人與律團認為二審的法官指揮訴訟及心證顯然有所偏頗,目前已聲請法官迴避,並要求在裁定確認前應停止審判。

控訴國家暴力的部分,自訴案中部分一審法院已經開始審理,已陸續聲請傳喚當時各分局長等釐清責任區域,也曾傳喚王卓鈞、江宜樺出庭作證了解驅離指令是如何下達,預計在5/30進行最後言詞辯論;至於實際下手攻擊的「不知名員警」,屢遭法院以「不得因自訴查證困難,要求法院職權調查而為自訴人特定被告之身分,否則將使法院失其公平審判之性質及客觀聽訟者之地位」判決駁回,目前上訴三審中。

國賠案已有一名當事人勝訴,後續亦有30位當事人接續向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請求國家賠償,現正於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審理,預計於4/18進行最後言詞辯論。

五年後的323

五年後的現在,因為反黑箱服貿而佔領立法院的人最終無罪確定,佔領行政院的人們卻還走不出法庭,人生彷彿就凍結在那個充滿絕望與淚水的夜晚。但義務律師平台一直都在,從成立之初,我們便承諾會完成所有的訴訟,儘管多起案件尚未終結,訴訟進度也一再拖延,也有一些當事人因為不堪訟累而陸續退出,但我們仍然期待法院能夠給予公平的審判,國家暴力的真相也能夠水落石出,釐清責任歸屬,義務律師平台也會堅守承諾,與當事人們一起走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