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國家暴力橫行,太陽花學子你還能做什麼?社運律師團義務助理培訓計畫

一、培訓緣起

《318佔領立院反服貿黑箱行動》起,數百位律師投入此行動與後續社運的義務訴訟,保障基本人權,控訴國家暴力,並組織成立社運律師團。未來半年,大量案件將在地檢署與法院進行辯護與控訴程序,律師團急需法務助理的後勤支援。

318運動從立法院退場,不是結束,而是更多改變的開始。此次律師助理培訓,就是要組織正在學習法律的青年學子,投入公益訴訟實戰,磨練運用法律能力,實踐太陽花精神。

二、培訓內容

  1. 律團行政:會議聯繫、會議記錄、進度管控、證據調查、法律爭點研究
  2. 案件管理:整卷閱卷、書狀製作、庭期安排、當事人聯繫
  3. 法庭觀察:開庭速記、當事人證人照顧、組織民眾法庭觀察活動
  4. 社會運動:籌備記者會、演講或宣傳活動、維護部落格和FB

三、名額與資格

名額12人,限法律系所學生或曾修習法律學分的青年朋友

四、實習時間

2014年6月16日至2015年1月15日止

實習為時六個月,期間內需要完成120小時以上的機構服務時數,其中包括12小時以上的課程時數(預估時數:課程4次*3hr+每週例會1次*25週*3hr+每月開庭2次*6月*3hr)。實習為志願服務性質,沒有薪金或津貼,但與工作相關的費用,由司改會負擔。實習生期滿前需提交實習報告,通過審核後,才算完成計劃。完成實習者,司改會將會頒發實習證書,並依各校實習課程規定折扺時數,以及向司改會申請撰寫推薦信函。

五、實習課程說明

   課程名稱 內容簡介
1 相見歡,實習計畫簡介 簡介社運律師團與培訓計畫,帶領大家了解法律人參與公益之重要性,進一步討論學運立法院退場後,學生還能做些什麼?
2 律師團運作實務 認識現在律師團實際運作模式:包含律師陪同警訊、陪偵、證據保全程序與作為自訴代理人之實務工作等。以及之後訴訟策略。
3 律師助理實務 了解助理需協助律師團事務:如何安排律師行程(開會庭期等)庭前資料彙整、訴訟書狀整理、法庭觀察報告、協助當事人聯繫等。
4 社會運動的策略與實踐 將從司改會豐富社運經驗出發,進而討論社運律師團在訴訟外的運動策略與行動方案。

六、申請期間

2014年5月30日至6月10日止

七、申請書下載

社運律師助理實習計劃

*申請書請寄到E-mail: [email protected]。寄出後,請電蕭逸民秘書TEL:02-25231178#13確認收到與否。申請書初審後,將通知面試。錄取者將通知參加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