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不予推薦!被提名人拒絕監督,立院切勿草率審查!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記者會

由13個民間團體組成之「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簡稱聯盟),今日(25日)於立法院中興樓102召開記者會,認為本屆大法官被提名人並未回覆聯盟之問卷與個人資料調查表,拒絕民間之監督,故均不予推薦。聯盟呼籲大法官被提名人應於立法院審查時,公開表明立場。此外,聯盟呼籲立法院應重視公聽會專家學者之意見,針對倉促草率的審查時程進行修正,嚴格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是否適任。

立法院第7會期臨時會第二次會議中,已於6月24日召開大法官公聽會,預計於6月25日至6月26日進行院會審查,25日審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與考選部長蔡宗珍、26日審查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謝銘洋與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6月27日投票行使同意權,以銜接9月30日卸任之大法官。基於大法官作為憲政守護者,關係我國人民之未來福祉甚鉅,聯盟提出聲明如下:

  1. 大法官被提名人均未回覆問卷與個人資料調查表,為歷年首見

    回顧2016年,蔡英文總統提名之7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有6位回覆聯盟提出之問卷。然而,今年獲提名之4位被提名人,聯盟已於6月6日寄出問卷與個人資料調查表並呼籲回覆、6月20日發聲明再次呼籲應於立法院審議前回覆問卷,惟迄今均未回覆,使外界無法知悉被提名人對每個重要憲政議題之看法,這也是聯盟自2015年寄發問卷與個人資料調查表予被提名人以來,首次所有大法官被提名人均未回覆之情形,聯盟就此嚴正表達抗議。

    聯盟質疑,大法官被提名人未回覆聯盟提出之問卷,一旦被提名人順利擔任大法官,在8年的任期中,是否能夠在問卷所提出之憲政爭議上,扮演憲法守護者之角色,令外界產生疑慮,故聯盟決議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均不予推薦。

    聯盟呼籲,大法官被提名人應於6月25日至6月26日進行個別被提名人之院會審查時,公開表明其立場。讓立委和社會大眾加以檢視,才能確保能夠在未來8年的大法官任期中,讓憲政人權之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

    此外,聯盟亦將依慣例公布歷年蒐集的問卷題庫,一併提供予立法委員質詢使用,期許立法委員於審查時,能夠敦促大法官被提名人在重要的憲政議題上,清楚表明其立場。

  2. 呼籲立法院應舉辦聽證會並產出審查報告,並延後院會表決時程

    6月24日立法院公聽會時,有不少黨團推派的專家學者表示並不贊同本次立法院審查期程的安排,更有立法委員表示本次是歷來期限最短的一次,可見本次立法院程序之倉促與草率。

    聯盟認為,立法院應重視外界之聲音,不應讓公聽會流於形式,應重新審視專家學者於公聽會所提出之意見,擬定更嚴謹的審查時程與程序,例如依照專家學者的意見再次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或是參考聯盟之意見召開聽證會,要求被提名人列席回覆學者專家提問,提升審查的品質及效益。

    聯盟呼籲,應給予立法院審查小組之立法委員,有充足的時間將專家學者之意見以及被提名人於立法院個別審查時之答覆,作成審查報告,提供給所有立委後,在9月份開始之第8會期再進行表決。如有困難,也應於7月5日臨時會最後一天再行表決。

  3. 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才是建立嚴格審查的正途

    最後,聯盟強調,民主與法治得來不易,但在現今社會中,操縱民意、踐踏人權之情形正逐步侵蝕我國憲政體制的根基。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現任大法官屢屢在重要的憲政爭議上,頂著巨大的壓力,作出許多劃時代的解釋,在憲政歷史上留下指標性的印記。聯盟衷心期盼,立法院能夠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使嚴謹的大法官審查流程成為常態,一旦建立嚴格的標準,才能在政黨輪替的民主社會中,都能透過明確的機制來進行實質的審查,進而選出適任的大法官人選。

出席代表

羅士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李玥慧/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
陳彥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專職律師    

聯盟成員

澄社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冤獄平反協會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婦女新知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
永社
陪審團協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勵馨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陳彥亘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