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追訴國家暴力步履維艱,324自訴案件首件宣判

7/18(四)11:00臺北地方法院刑事庭將就「324行政院驅離事件」前立法委員周倪安自訴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一案,進行一審宣判。當天,義務律師團與民間司改會將在臺北地方法院大門口召開宣判記者會。

「324行政院驅離事件」至今已逾五年,民眾追訴國家暴力的路途困難重重,除台中教師林明慧透過警械使用條例在國賠訴訟獲得勝訴,其他案件都難以順利進行(參下表)。即使有超過40人提起自訴,但大部分都不被受理,而當晚施暴的「不知名員警們」也都沒被找到。原先對司法懷抱希望的當事人一個一個感到疲乏、失望而陸續退出訴訟行動,但本案的自訴人周倪安女士與29名被害人,以及33位義務律師團的律師,仍在持續努力尋求正義。

2014年3月24日凌晨,因為擔心衝突局勢升高,周倪安女士以立法委員身分前往行政院前廣場關心和平靜坐的學生,在與警方溝通避免強制手段驅離的過程中,混亂間被捲入警方圍成的人牆後方,遭到警棍的毆打,造成右眼窩骨折與左肋軟骨挫傷,以及頭、臉、胸壁、髖部等身體部位挫傷及腦震盪,送臺大醫院急診甦醒後,遂對當時負責指揮執行淨空任務的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提告。

臺灣歷經威權統治時期,如今民主轉型已30年餘。歷史的究責對於轉型正義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威權統治的年代中,受害者的傷口往往無法被外界看見,只能默默吞下。直至這次「324行政院驅離事件」這樣明顯被現代設備大量記錄下來的國家暴力,如果能在審理過程中讓這些參與者的傷害被呈現,便能展現我們的司法已經與過往有所不同。

本案是相關訴訟案件以來,首次有運動參與者被准許在法庭上以被害人身分完整陳述意見,道出當晚自己被警察暴力對待的遭遇與感受。無論判決結果如何,都別具歷史意義。我們也期待,法院能給予自訴人、被害人以及台灣社會一個辨明事件真相、釐清責任歸屬的判決。

我們誠摯地邀請所有關心318反黑箱服貿運動、關心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關心集會自由與民主憲政的民眾,一同於7/18早上11:00在臺北地院大門口,共同參與宣判記者會,見證歷史的一刻。

時間

2019.7.18(四) 11:00

地點

臺北地方法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31號)

案件進展

編號 自訴人 被告
不知名
施暴員警
黃昇勇
(時任北市警局長)
江宜樺 (時任行政院院長)
王卓鈞 (時任警政署長)
方仰寧 (時任中正一分局長)
薛文容 (時任大安分局長)
楊鴻正 (時任南港分警局長)
1 周□□ 自訴人未提告 法院不受理 (律團曾嘗試將此案併入周倪安案,但遭駁回,僅能以被害人身分表示意見) 周□□已於2015/3/31過世,37名被害人承受此訴訟。 後經法院裁定駁回自訴後,23人提起抗告,由高院發回更審中。 自訴人未提告
2 王oo 判決不受理確定,釋憲聲請中 (律團曾嘗試將此案併入周倪安案,但遭駁回,僅能以被害人身分表示意見) 自訴人未提告
3 周倪安 法院不受理 本案 自訴人未提告
4 蕭oo 自訴人未提告 法院不受理 (律團曾嘗試將此案併入周倪安案,但遭駁回,僅能以被害人身分表示意見) 自訴人未提告
5 林oo等18人 只剩2人上訴到最高法院 其中2人對薛文容提起自訴,其中1人案件法院不受理,1人一審審理中;另有3人對楊鴻正提起自訴,同樣一審審理中
6 黃oo等22人 敗訴確定 自訴人未提告
7 許oo 法院不受理 自訴人未提告
8 周oo 法院不受理 自訴人未提告
9 江oo 法院不受理 自訴人未提告
10 廖oo 自訴人未提告 自訴人未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