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中台灣撐香港反極權 在地牽手北上齊走記者會

攝影/廖家瑞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香港在台學生與台中在地公民團體,在9/19(四)上午十點,在臺中市政府廣場召開記者會,宣布9/28-9/29週末,將發起台中撐香港行動。民眾可於下週日(9/29)自台中科博館搭接駁車(事先報名、學生憑證免費),北上參加「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日前夕(9/28)下午,台中市市民廣場也有「We:connect 護香港同抗中/牽手撐香港行動」,歡迎民眾穿著黑色上衣一同參加。

2019年6月9日以來,香港政府並未積極回應百萬民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的訴求,反而透過警察暴力對待和平抗爭的民眾,違反國際人權標準。面對中國極權統治與威脅,台灣公民團體於9月29日下午,在立法院旁共同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展現台港同心撐民主的意志。而台中、香港往來密切,除了在台中就學的港澳生佔全台總數六分之一,雙城往返航班一週約50班,香港造訪台中人次目前更已逾35萬人次;近三個月來,除了公民團體在市府廣場舉辦撐香港集會短講,不少台中民眾也自發到美村路地下道連儂牆,藉便利貼書寫「為香港加油」的心情。

對於香港人的艱難處境,與香港關係緊密的台中人感同身受,中台灣多個公民團體今日(9/19)集結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積極挺港,不該自我噤聲,應以友善城市力量支持「台中香港共生共榮」信念。會中,公民團體公布929北上遊行專車資訊,並由農村武裝青年演唱《自由的花》,主唱阿達表示,民眾有權利追求並爭取自由,下週末遊行請一起站出來。

會中亦由學生及中部各公民團體代表發言,香港學生(匿名)表示,有不公義的地方就會有抗爭,但香港人不放棄、不退縮,因為歷史會紀錄意志,香港現今面臨前所未有的人權剝奪,希望台灣民眾一起參加929大遊行,支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香港學生現場為台中學生在手臂繫上「香港加油」絲帶,象徵港台同心抗極權。

民間司改會辦公室蕭逸民主任表示,違反政治中立而為當權者服務的司法事例,近年來層出不窮,如香港高等法院對雨傘運動三位學生領袖的不當判決書,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任,百萬香港人民反《逃犯條例》的怒吼,就是恐懼的總合;聲援香港,就是保衛台灣,希望中部民眾投入9月29日大遊行,展現追求自由的決心。而在我們公佈北上遊行的共乘資訊後,原訂的兩台遊覽車很快就報名額滿,因提供學生免費搭乘,在此公開徵求贊助車資的熱心民眾,讓更多中部學生能北上參加遊行,敬請與司改會中部辦公室聯繫。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林芳如副理事長表示,台灣在五十年前,開始了長達三十年的戒嚴,法律成為統治者剷除異議人士的工具,人民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思想自由,包括台中的張常美、高雄的陳三興都在未滿二十歲成為青年政治犯。香港的年輕人現在面臨的狀況,正是為了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為了民主價值而冒著入獄服刑以及生命風險。半個世紀過了,台灣尚未走出陰影跟傷痛之際,中國始從內部開始進行極權統治,無視民意,香港政府也放任警察對民眾施暴力,甚至以鎮爆子彈近距離射擊示威者頭部導致終生傷殘、拒絕急救員救援傷者、赤裸搜身女性抗爭者,更阻撓律師與被捕示威者見面。這些侵犯人權的暴行,香港人並沒有屈服,他們現在正在支持民主價值的前哨站提醒我們,只要稍加退讓,下一代可能失去我們現在擁有的民主自由。請台灣民眾在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末站出來,928、929 一起撐香港。

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許媛雅理事表示,香港人民以長期肉搏苦撐對抗中共集權,而台灣主權長期受中共各種打壓,面對此極權的各種政治暴力威脅,台港更應團結,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自由團結的力量。繼 6月台中市府前撐香港集會、8月美村路地下道連儂牆行動,想號召更多台中人加入下週末的發聲行動,包括9/29在台北的大遊行,9/28下午在台中市民廣場的「We:connect 護香港同抗中 / 牽手撐香港行動」,藉由在地行動,串起對抗極權的防線。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淑惠副召集人表示,自1980年代以來,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所得和物價水準或許拉近了,但在民主自由與人權層面的差距加劇了!中共操控的香港魁儡政府以暴力回應香港人民,我們不只心疼,更在與中國的關係上得到更多警惕。明年選舉將屆,許多政治人物冷漠不表態,因此公民團體及市民朋友更要積極行動,以台灣的民主自由,支持香港追求民主自由!

臺中市醫界聯盟廖淑平理事以台語發言,認為自由與人權是普世價值,政府的職責是為人民服務,香港人要自己的法律,卻被人權落後的中國政府侵犯,台灣人挺身而出的力量,將讓香港往前更大一步!

TCS台灣公民幹細胞發言人張珮歆表示,近三個月來看見香港警察如何褻瀆人民原本引以為傲的法制,台灣人必須站出來,同樣一個大國的壓迫,民主的盟友應互相支持。希望匯聚台灣公民力量,要求香港、台灣、中國政府皆不得消滅民主、法治、自由的基本權利。在全台北中南堅定而生的連儂牆之後,誠摯邀請中部公民們,在9/28一起站出來,牽手撐香港。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專員林政翰表示,漫長的反送中行動裡,媽媽們未曾缺席,為孩子的未來挺身而出,更有香港媽媽獨自站在百位鎮暴警察面前,堅定訴請港警給示威年輕人一條退路;主婦聯盟媽媽們於太陽花運動時期,曾譴責警察傷害學生的暴行,現在對於反送中的暴力鎮壓也同樣心碎,期盼更多中部民眾力爭「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民主光景。

烏水陣線的準學測生們表示,除了成績,更關心勇敢對抗不公義的香港人民們,從香港的被固定移民入境、被掠奪醫療資源、被侵犯自治權、被背棄政權轉移中保障的司法獨立,看見被中國統一的危險後果。香港及北京政府依舊不正面回應五大訴求,令人感到痛心,即便是上課日,也想來到這裡,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靜宜尋根樹成員表示,近期港警只保護親中派人士、黑道暴力份子,放任不合理的暴動罪責安插在抗爭市民身上,已觸怒所有香港人,也質疑未來世代能否能繼續安身立命在這塊土地。前陣子,台灣多所大學校都有學生自發舉辦「撐香港,護台灣」校內遊行,因為我們感受到來自香港的同學們,需要更多力量來與他們站在一起,年輕一代台灣人有責任與港人勇敢站在素稱「亞洲民主燈塔」的台灣島嶼上,持續用物資援助、街頭理念宣傳、網路資訊傳播,一同抵禦中國的獨裁專制,防範紅色力量滲透!

記者會團體與學生齊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台中撐香港 極權一起擋」、「香港人加油 台灣人加油」等口號,邀請台中民眾在下週末一起站出來。下週日(9/29)北上參加立法院旁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下週六(9/28)下午,參加台中市民廣場「We:connect 護香港同抗中 / 牽手撐香港行動」台港同步行動,讓香港不孤單,也為自己發聲,共同守護人權、自由、民主價值。

台中929北上遊行專車

  • 集合時間:9/29(日)11:30
  • 發車時間:9/29(日)12:00  
  • 發車地點:科博館大客車停車場前
  • 報名頁面:https://reurl.cc/72yl15

929台港大遊行資訊

  • 集合時間:9/29(日)15:00
  • 集合地點:立法院旁濟南路
  • 聲明連署:http://bit.ly/taiwanwithhongkong
  • 發起團體: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
    台灣公民陣線、
    香港邊城青年、
    臺灣學生聯合會

we:connect
牽手撐香港

  • 活動時間:9/28(六)16:00-18:00
  • 活動地點:台中市市民廣場
  • 發起團體:
    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
    TCS台灣公民幹細胞、
    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出席團體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好溫度
台灣青年基金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烏水陣線
靜宜尋根樹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香港邊城青年
臺中市醫界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