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實習心得:如何在我們的司法中加入「人」的元素

從申請司改會實習開始,我就在實習申請書上寫道,希望在司改會裡看到如何將改革加入「人」的因素並且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寒假短短的一個月,除了實習,還有專題申請需要奔波,但我珍惜每次在司改會實習的時間,盡可能投入學習。

法律與政策部主要的實習內容是修改模擬法庭劇本及演出、接手個案問題並整理問題與主管報告及最後實習結束前撰擬司改會與總統及行政院長會面之說帖。

修改劇本的確是微乎其微的工作,不若個案行動部接手實際案例來的繁忙,但15份的劇本修改的確是一頓功夫,從仔細查看劇本,挑出邏輯不通及有法律疑義的問題與其他同學討論,並且適時的增減難易度,每一份劇本的刑事案例皆不同,我認為對我而言有挑戰的不是那些案例的法律適用及解釋,有挑戰的是如何準確地將自己所思考的內容轉化語言並且清楚的表達,我的教授常與我說,表達力是將我所學外顯的方式,我仍需要一些時間將自己思考的內容轉化語言並表達,而在法律政策部有充分的空間訓練,同學也願意等待我表達,雖說還有進步空間,但我思考的時間也逐漸縮短。

記得在司改會某次法庭觀察時,我遇到一位律師,他詢問我為何會來法庭觀察,是想往律師或法檢發展嗎?我與他說我表達能力不好,未必能第一時間清楚的表達於當事人或庭上,但律師與我說道,我的表達力取決於我的自信;而我的自信取決於我的準備,亦即底氣足,自然能順利表達,當然這中間還有邏輯的訓練,透過訓練將自己的反應能力提升,短短五分鐘的對話,卻是我認為當時去法庭觀察學習到的一課。

而在實習結束前幾天所準備的與總統及行政院長會面之說帖,也讓我看到司改會是如何將「人」的元素放進司法改革,說帖內容除提及持續並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平台會議、推動國民參與審判制度及增進司法科學等,諸多對於司法改革的建議,都離不開「人」的核心,使人民更能接近司法,使那些盤根錯節的法律脫胎換骨,讓民眾對於司法更有信任度。司改國是會議因有非法律人的加入,讓整場會議的對話更能貼近現實,也是我認為當前司法改革刻不容緩的要務。

在司改會的日子裡,常與組員一同討論,大家都願意懷著樂於傾聽不同想法及建議的心。對於不同的議題,每個人都願意運用自己所學提出相關的法律想法。聽取別人的想法,吸收並轉而訴諸於文字或語言是我在司改會時不停練習的。而除了參與自己部門的討論外,我也看到司改會對於某些議題,仍不忘對於法律的初心而默默耕耘著,他們的付出雖然不會直接在教科書上出現,但只要修法有更貼近人民,或多或少都有他們的身影及心血。學習法律並非依靠書本,唯有嘗試接觸實務,並抱持學習,才能得到更多經驗。最後,司法是保障人民權益的防線,唯有「人」才能推動司法的運作、唯有「人」才能體現司法的價值,而在司改會裡,我學習到的司法改革,正是如何在我們的司法中,加入「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