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回家的路——海旺天光竹南場觀展心得

雖然之前聽過不少次邱和順的名字,但心中隱約抱著「這些冤案可能只是證據不足而已,不一定代表他們沒有犯罪」的偏見,一直沒有主動地深入了解過。

但海旺天光很大程度地改變了我對於冤案的想法。

在看展的過程中,我開始認真地正視這個案子裡面所存在的諸多疑點,進而驚疑邱和順是如何被這麼多具嚴重瑕疵的證據判處死刑的?

讓我最有感觸的,是進到模擬接見室、聽到電話另一頭傳來邱和順的歌聲,再看到邱和順被刑求的錄音與模擬影片的瞬間。特別是解說員告訴我們:「邱和順的父母在他服刑期間已經過世了,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出去後能夠為他們上一柱香。」

聽到的當下我的淚水不禁在眼眶裡打轉,好像第一次開始理解那樣的感受有多痛苦。被冤枉、被剝奪自由,甚至不能見到父母最後一面,究竟有多遺憾?想到他的父母在離開時仍然心心念念著邱和順,無法看到他自由歸來的那一天,真的很令人鼻酸。

看著展版上的個案,有的已經救援成功、有的已經槍決,更多仍然等待著救援,我突然意識到那些名子不只是在新聞上看到、離我們很遙遠的符號,而是活生生地、跟我們一樣的生命。

我開始反思,在證據不足,甚至刑求時,司法怎麼可以輕易的判處他人死刑?我們的司法並不完美也可能犯錯,但真正重要的是,在犯錯後是否有認錯並且改錯的勇氣?

看完展到現在,心中的感受還是很複雜。一方面為邱和順被剝奪的自由感到不平,但聽到「沒有法官想要背負放走殺人犯的罪」、「在學長學弟制下,法官往往不願推翻原先的判決」等......卻又好像可以窺見要法官改判死刑定讞案件的難處與掙扎。

回到家將觀展的心得與家人分享時,有些想法似乎也在分享的過程中慢慢釐清了。感謝海旺天光,也感謝這些為了冤獄救援一直努力奔走的組織與團體,讓我能有打破自己偏見、重新思考的機會。

願將來有一天,邱和順能親自為他的父母上一炷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