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台中|系列講座

七年前,318事件爆發,從立法院的佔領運動,到一週後323佔領行政院事件,這場台灣近年來最大型的佔領抗爭事件,後續對香港、泰國及其他東亞的對抗威權行動有深遠的影響。台灣公民社會的反應與司法系統的行動,也同樣受到世界的關注。

當世界記得了這場運動光彩的部分,七年前3月23日當晚警察暴力驅離的血腥歷史,卻逐漸被遺忘。

但我們不想遺忘。

這次,展覽來到了台中,雖然展覽是以324國家暴力為主體,但不只是324,也希望講述台中在地、緬甸、香港及泰國的抗暴故事,這些抗爭者所處的時空背景不同,但意念相通.讓我們試著將他們的身影,在記憶中留下更深的刻痕。因此,展覽期間我們安排了系列講座,邀請您一同來傾聽。

系列講座

09/25七年後的我們:國家暴力究責有多難

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當晚,有許多律師、當事人投入其中,當晚的國家暴力對整個世代年輕人造成或淺或深的影響。七年之後,大家都過得好嗎?回想或面對這場運動的影響,是否有心境上的轉變?

這場講座,我們邀請到李翎瑋律師、劉繼蔚律師、王彥律師、當事人潘寬,來跟我們談談,從律師跟當事人的角度,他們如何看待國家暴力究責的困難?面對七年後,透過訴訟追究國家暴力但「查無不法」的結論,他們有什麼想法?這場運動乃至於後續訴訟的掙扎,是否留下什麼意義?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知道香港、泰國、緬甸的抗爭,但卻對於這場僅僅是七年前發生在台灣的運動十分陌生。我們希望可以透過一場講座,重新與大家一起回憶進而盤點國家暴力追訴的挫敗與收穫,小心翼翼地一起走,一起尋找往下走的方向。

主持

李翎瑋 律師

與談

劉繼蔚 律師
王 彥 律師
潘 寬 當事人


  • 時間:09/25(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2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10/01 警察執法在街頭:從集會遊行現場談起

318運動期間,陳抗民眾與警察的關係,在不同階段呈現不同的樣貌,有群眾集體跟辛勞的警察道謝的場面,有警察保護民眾不被亂入的黑道攻擊的場景,卻也有324事件當晚警察拿起警棍、警盾打人、用警靴踩踏民眾的殘忍畫面。

個別警察的行為,往往受到制度的牽制與影響,我們希望透過講座與談的機會了解集會遊行的現場複雜的張力與界線。我們邀請到長期關心檢警調制度改革的司改會法案研究員陳暘主持,由警察鄒宗澤跟我們分享警察在集會遊行場合執法的考量與經驗,並由法律白話文蔡孟翰律師帶我們了解集會遊行法制相關的規範與問題。

主持

陳暘 民間司改會法案研究員

與談

蔡孟翰 法律白話文運動、律師

鄒宗澤 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理事會


  • 時間:10/01(五) 19:00-21:00
  • 地點:線上
    報名後會E-mail寄送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10/30 校園異議之聲:年輕人如何看待324行政院暴力驅離

查無此人台北場展覽七天入場人數約1,200人,我們回收表單後發現,從填寫回饋表單者看來,有超過6成為未曾參與過324事件,當年只是國高中生的學生。318、324事件過去,確實帶給整個台灣公民社會很大的影響,其中當然也包含學生面對議題的態度,看似比過去都更加開放,也有更多有活力的學生組織出現。

主持

楊欣怡 台大大論社超級老骨頭、市議員落選人

與談

林昶志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林楷庭 前台中市政府青年事務審議會總召

蔡亞涵 成大零貳社前社長


  • 時間:10/30(六) 14:00-16:00
  • 地點: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
    實體於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限額2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11/13 港台同行、如何可能?談台灣與香港抗爭運動

查無此人展覽所呈現的是台灣七年前真實發生的國家暴力,台灣這場運動,逐漸以不同的形式產生影響。在世界各地,抵抗國家不當權力的烽火,並未止息。其中,又屬香港與台灣的運動位置向來最為靠近。

香港反送中運動即將屆滿兩週年,2019年9月台中公民團體們曾發起台中撐港遊行,強調以台灣的民主自由支撐香港追求民主自由, 不讓香港孤軍奮戰。今年4月,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也舉辦了自由路上藝術節,透過各種形式的藝文活動、講座,重新說那些不能被說的勇敢故事,支持追求正義與思想自由而起的反抗與集結。

港台同行,如何可能?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我們邀請到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以及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的羅宜與我們分享如何看待港台抗爭議題。

主持

王晨運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副主任

與談

江旻諺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羅宜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秘書長


  • 時間:11/13(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限額2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11/27 進行中的血腥鎮壓:緬甸抗爭現在怎麼了?

查無此人展覽所呈現的是台灣七年前真實發生的國家暴力,台灣這場運動,逐漸以不同的形式產生影響。在世界各地,抵抗國家不當權力的烽火,並未止息。其中,最近讓人看得最怵目驚心的,就屬緬甸的抗爭。

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後,至今仍持續鎮壓示威民眾,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5/2包括緬甸當地,還有台灣台北與日本東京等多達41個城市,大批民眾走上街頭,發起全球春季革命日,力挺緬甸民眾反政變。

緬甸怎麼了?為什麼發生這麼嚴重的血腥鎮壓?我們邀請到在台緬甸人及暨大東南亞學系趙中麟老師,來跟我們談談緬甸抗爭的來龍去脈。本場也邀請到關心緬甸議題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主持,透過三人的對談,與大家一同思考,面對這樣遠方的血腥鎮壓,台灣或國際社會可以如何思考與行動。

主持

林芳如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與談

趙中麒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

張如明 留台緬甸學生會會長


  • 時間:11/27(六) 14:00-16:00
  • 地點: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
    實體於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限額2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合辦單位

Match Café 默契咖啡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永社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行動山棧花
法律白話文
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