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減輕司法負擔、提升司法品質研討會

如同Posner 在與Epstein、Lanes 合著專書《法官如何行為》(The Behavior of Federal Judges)所提到的,相較於規範制度或政治學理論,將法官視為司法 勞動力市場參與者,在既有職業規範及制度規則外,考量成本效益更為關鍵。Posner 請我們不要覺得俗氣,時間成本與生活品質的追求,以及圍繞於此的勞動經濟學模型,往往才是符合現實的決策機制。

台灣司法負擔過重已久,法官、檢察官、書記官及法警都過勞,人力吃緊、 案件量沈重。司改國是會議對此也曾作成決議,並陸續提出再議制度改革、書類精簡以及立案審查中心,乃至於長期以除罪化為目標的方案。對於這個問題,司改會也成立專組投入,在長期研議討論之下,希望提出更多可能的解決之道,達到減輕司法負擔、提升司法品質的目標。

歷經研議,專組已有幾項改革構想,包括:放寬檢察官及警察不予解送之規 定、提示證據時得經同意以書面統一表示意見、不起訴及緩起訴處分範圍放寬及 其配套、認罪協商適用範圍放寬及其配套、簡式(易)判決得以宣示判決筆錄取 代判決書、法官助理協助草擬裁判書類流程建議、其他案件比照刑事訴訟案件委 外轉譯等,並已於2022 年1 月10 日司法節前夕召開「減輕司法負擔、提升司法品質~司法減負草案公佈記者會」提出草案,向各界請教。

在此同時,也很期待能與司法實務界的夥伴對話,在針對改革方案提出專業意見之外,同時提出更切合實務需求的改革提案,一起構想如何能夠減輕台灣司法的負擔,追求良善的司法品質,更能保障人民的權益。因此,本研討會將敬邀 法官及檢察官代表提出合適的改革方案,一同研議討論。

本次研討會將透過審、檢、辯、學各界交流與討論,研議可能的修正方向, 促成基層意見交流,適度減輕司法負擔,共同為朝向更好的司法品質一起努力。

線上報名

時間

2022年5月7日(六) 13:30-18:00

地點

因應防疫必要,本活動全程改為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不開放到場聆聽。
報名本活動後,主辦單位會寄送直播連結、且提供電子手冊給報名的夥伴,以供參考運用。

議程

時間 活動 報告/與談
13:00-13:30 入場 / 報到
13:30-13:40 開幕致詞
【第一場次:檢察官場次】主持:黃旭田律師
13:40-14:00 1-1 放寬檢察官及警察不予解送之規定 報告 呂紹瑋 律師
與談 蕭永昌 檢察官
14:00-14:20 1-2 不起訴及緩起訴處分範圍放寬及其配套 報告 白禮維 律師
與談 陳孟黎 檢察官 
14:20-14:40 1-3 認罪協商適用範圍放寬及其配套 報告 蔡學誼 律師
與談 周芳怡 檢察官
14:40-15:10 1-4 檢察機關輔佐人力與結構改革 報告 林 達 檢察官
與談 蔡學誼 律師
  • 1-1~1-3 場次:報告人10分鐘、與談人10分鐘,與談人邀請檢察官參與。
  • 1-4 場次:報告人20分鐘、與談人10分鐘,報告題目由檢察官自行擇定。
15:10-15:30 中場休息
【第二場次:法官場次】主持:林永頌律師
15:30-15:50 2-1 提示證據時得經同意以書面統一表示意見 報告 高烊輝 律師
與談 呂煜仁 法官
15:50-16:10 2-2 簡式(易)判決得以宣示判決筆錄取代判決書 報告 張 靜 律師
與談 錢建榮 法官
16:10-16:30 2-3 法官助理協助草擬裁判書類流程建議 報告 吳祚丞 律師
與談 鄭昱仁 法官
16:30-17:00 2-4 從文化觀及解釋論談裁判書類簡化的建議 報告 李東柏 法官
與談 吳祚丞 律師
  • 2-1~2-3 場次:報告人10分鐘、與談人10分鐘,與談人邀請法官參與。
  • 2-4 場次:報告人20 分鐘、與談人10分鐘,報告題目由法官自行擇定。
【第三場次:綜合場】主持:林永頌律師

17:00-17:20

3-1 民事程序中效率促進與正義實現間之困境與出路

講者 姜世明教授

17:20-18:00 綜合座談 
18:00- 賦歸

注意事項

  • 視疫情與場地狀況,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規定,開放實體會議參與並安排活動進行。
  • 同時將以線上直播方式觸及更多關心減輕司法負擔議題的學術界及實務界夥伴。

主辦單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