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2律師志工招募說明會

你「聽過」、「認識」民間司改會嗎?
你願意撥出一些時間,來了解民間司改會正在解鎖的任務嗎?

司改會作為一個專業改革團體,已累積超過25年的實戰經驗,從推動審判席掛上法官名牌,到建立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成立申訴中心,民間司改會的夢想是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我們期許自己能成為更有影響力的平台,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如空氣一般自然的享有公平審判的權利;讓台灣社會擁有一股堅定且持續的監督力量,使掌權者不得濫用權力;讓司法勇於肯認自己的不完美,冤錯能被平反、制度不斷革新。

邀請你,也來加入這股民間力量,實現對司法的夢想。

今年為了便利各縣市律師就近到辦公室參與、或者遠距線上參與,本次活動採實體兼線上同步進行。

12/04 台北場次

主持

李明洳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

講者

黃旭田 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常務委員
林俊宏 民間司改會救援組召集人
施泓成 民間司改會評鑑組召集人
呂政諺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


  • 時間:12/04(六)上午10:00~12: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

線上報名

12/11 台中場次

主持

李明洳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

講者

林志忠 民間司改會董事
李宣毅 民間司改會常務委員
林慈政 民間司改會常務委員
田永彬 民間司改會常務委員
呂紹瑋 民間司改會常務委員
林俊宏 民間司改會救援組召集人


  • 時間:12/11(六)下午14:00~16:3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線上報名

專組介紹

專案 召集人 目標
刑事訴訟法再造修法 林俊宏

就有關刑事法實體法、刑事訴訟等相關問題、制度,研擬法案或提出監督亦見。

【議題與行動】

  • 《刑法》關於撤銷假釋、累犯加重處罰之條文修正。
  • 《刑事訴訟法》有關科刑調查程序、交付審判、緊急監護、鑑定節之條文修正。
  • 《刑事補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

林永頌

林俊宏

民間監督《國民法官法》聯盟,就司法院目前模擬法庭實施之狀況、相關配套措施、子法規之訂定等事項,並定監督策略和行動,以使《國民法官法》於2023年的實施能落實其制度目的。

【議題與行動】

  • 關注相關子法制定及配套制度之建立。
  • 為擴大社會參與、瞭解,促請司法院進一步公開模擬法庭之相關文書、影音資料。
  • 為擴大社會關注,號召法庭觀察、舉辦營隊,並研發對高中職生之普及教材。
  • 為促使律師充分參與,督促司法院正視辯護資源之提供。
司法科學推動聯盟 羅士翔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成立國家級之「司法科學委員會」,歐、美、日、韓諸國亦均有設置專門的司法科學相關機構,但我國至今仍未落實。本聯盟研擬「司法科學委員會組織法」及《刑事訴訟法》鑑定節草案,以推動專門的司法科學機構,建立更健全明確的刑事鑑定制度。
監所制度與毒品政策改革

羅士翔

林俊宏

為促進監所制度及毒品政策之合理化,本專組研議、關心有關涉及新《監獄行刑法》、《羈押法》、《少年矯正機關收容處遇實施條例》等與受刑人權益相關之法律。就毒品防制及教育,除關心相關法規、釋憲及大法庭動向外,另有進行教育倡議及宣導。

【議題與行動】

  • 研議受刑人監所勞作金合理化方案。
  • 研議修正《少年矯正收容條例》。
  • 研議修正《行刑累進處遇條例》。
  • 撰擬藥物安全教育手冊。
檢警改革

張    靜

鄭文龍

本專組針對警察執法之問題,包含績效制度、警方和檢方之間之合作方式,以及警方須面對大量假性刑事案件等問題,研擬改善方案。

【議題與行動】

  • 草擬《警察法》部分草案,建立警察績效管理委員會。
  • 研擬《刑事訴訟法》第92條警察得不予解送檢方之草案。
  • 檢討「假性刑事案件」拖垮警察偵查能量之問題。
  • 研究現行警察機關偵辦白領犯罪、集團犯罪之方式。
  • 就現行不合理之警察績效制度,連帶造成不良辦案方式之情形,提出修法方向。
提升司法品質與減輕司法負擔修法 林永頌

就現行司法實務作業中,諸多致使司法效能降低之制度規範,為解決此效能不彰之問題,本專組研擬《刑事訴訟法》、《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事項》等規定之修正,調整並精簡各項司法作業,以求減少司法人力、物力、時間上的負擔。  

【議題與行動】 就《刑事訴訟法》關於「現行犯不予解送」、「不起訴處分適用範圍」、「緩起訴處分適用範圍」、「簡易判決已宣示判決筆錄取代判決書」等規定研議修訂,調整或放寬其限制。

犯罪被害人保護 林永頌

本會和關心本議題團體、學者、律師等共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研擬民間版《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全文修正案,目前正持續積極遊說中。 聯盟草案的特色除刪除現行代償機制外,亦針對犯保組織重新設計,希望能夠在民間化、專業化的目標。

【議題與行動】

  • 和關心本議題的民間團體、學者、律師共組「民間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聯盟」。
  • 拜會各地犯保分會,了解第一線實務工作情形。
  • 提出民間版草案,進行立法倡議。
  • 持續監督目前官方《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修法進度。
救援組 林俊宏 針對刑事確定案件進行冤案審查與救援,由經驗豐富的冤案救援律師帶領,共同討論發現冤案的關鍵成因,實際進行再審、非常上訴等法律救援行動,並進而發現可能導致冤案的制度性問題。 過去平反的冤案:徐自強、蘇建和案、江國慶等。目前立案救援中的冤案:陳敬鎧(前手球國手被控裝瞎詐保案)、羅明村(檢察官逾期上訴案)等。
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

李艾倫

施泓成

本組任務在處理民眾申訴開庭態度欠佳、違反辦案程序或職務規定的不適任法官、檢察官,2019年《法官法》修正後,評鑑機制與職務法庭有所變革,人民將可以直接請求評鑑,本組持續協助民眾向法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提出評鑑,或向監察院提出陳情。並且監督《法官法》個案評鑑新制的落實情形,推動法官、檢察官全面評鑑制度,監督司法裁判品質。
偵查不公開 施泓成

為督促檢警調機關落實偵查不公開原則,本專組長年監督各檢、警、調等偵查機關之偵查作為,並促成《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於108年3月再次修正。本專組目前針對新法施行後二週年新法施行之情形,每月討論新聞報導中有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疑慮之案例,發函要求調查、改善。

【議題與行動】

  • 持續監督檢、警等偵查機關及偵查輔助機關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之情形。
  • 持續關注新法施行之情形,並研議下一次修法。
  • 組織律師團,協助受因偵查機關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權利受損害者提起國家賠償訴訟。
釋憲組

周宇修

高烊輝

本會接受人民申訴後,經專組評估認法令有違憲疑義者,將協助聲請釋憲,並視個案情形同時研議修法。

【議題與行動】 協助戴立紳聲請釋憲,並就《揭弊者保護法》之立法提供意見、進行社會倡議。

邱和順案救援 尤伯祥 對邱和順進行個案救援外,亦就本案所涉及之制度問題加以研議。本組亦透過監察院陳訴、舉辦研討會、受邀演講等活動尋求民眾聲援。律師團分為「再審組」與「釋憲組」,再審組研究本案科學證據之瑕疵,透過重新鑑定來聲請再審;釋憲組研究本案所適用之法令有無違憲,已對偵查中上銬、院檢壟斷鑑定、法官洗證據與法官未迴避等四大議題聲請釋憲。
法治教育

黃旭田

林建宏

因應「國民法官法」即將於2023年上路實施,民間司改會推出「國民法官法校園模擬法庭課程」,將常見的刑事案件改編成法庭短劇,讓同學分組角色扮演,一組扮演國民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告與證人,另一組則擔任影子評議員。在訴訟程序進行中,法官、國民法官、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有其法定職責,證人也會接受交互詰問。評議的過程將考驗其等能否遵守無罪推定原則,並同時學習實踐證據裁判原則的重要性。民間司改會除了為了監督國民法官法制度落石狀況、關注司法品質,同時也持續著力於模擬法庭教材改編、舉辦種子培訓(工作坊、案例討論) 未來將把我們操作人民參與審判的經驗出版成書籍,供各級學校參考,並且舉辦律師志工講師和教師的培力課程。
國際合作 王龍寬

推動台灣司法人權環境與國際接軌、增加台灣司法改革成果於國際場合的能見度,並推動台灣人權與法治外交,以提升台灣在區域人權及法治發展的影響力。核心任務:

  1. 與國外關注民主、人權及法治之個人或組織建立連結,拓展本會國際合作機會,以推動台灣司法與人權國際化;
  2. 加入國際組織,或與國內外人權團體合作推動區域之人權及法治發展。 
科技偵查法修法專組 林俊宏

法務部於2020年9月8日公布「科技偵查法」草案,但就偵查手法、技術擔保及相關制度規範,有待進一步釐清。本專組就上開問題,召集法律及科技相關專家,共同研擬民間版草案、辦理研討會,已完善未來之科技偵查制度。  

【議題與行動】 撰擬民間版法案並辦理「科技偵查法研討會」。

《法官法》再造修法專組 黃旭田

為《法官法》新制施行1周年,制定10周年,反省翁茂鍾案引發之司法風紀問題,就倫理規範、課責、行政監督、個案評鑑、全面評鑑等議題,全面檢討現行制度之缺失,並提出《法官法》修正草案。

【議題與行動】

  • 檢討現行倫理規範之施行情形及方式。
  • 促請司法院及法務部就翁茂鍾之系統性問題,提出制度改革方案。
  • 重新研議《法官法》修法,並借鏡各國、國際之法官及檢察官全面評鑑(核)制度。
國家賠償法修法研議專組 江榮祥

行政院於今(2021)年9月2日通過法務部擬具的《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現行法僅17條且未分章,行政院版修正草案擴增成43條,並分為「總則」、「賠償程序」、「求償程序」及「附則」4章,修正幅度鉅大,對於人民權益、機關作為及國家責任制度之影響深遠。 為使《國家賠償法》修法能反映人民之實際需要,並同時令國家責任的課予,能夠充分促進機關系統性地改善其行政作為、重視人民權利之保障,民間司改會計畫成立修法研議專組,檢視行政院版草案及現行國家賠償事件的實務問題,並綜整各界意見後提出民間版修法草案或建議。

【議題與行動】

  • 提出民間版《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
  • 進行立法遊說,期使立法院通過民間版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