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扶輪法治之夜|《期末考》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

《期末考》影片關懷偏鄉教育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的現象,有助於貼近社會脈動的法治教育。

司法人權議題在大眾眼中往往有著生硬、艱澀的印象,國際扶輪3482地區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共同舉辦本活動,希望能為閱聽人介紹不同的社會議題,親近司法人權議題的思辨。

線上報名

時間

2021/01/06(四) 18:30取票劃位,19:00進場​​,映後座談至​​21:15。

地點

光點華山電影館 2廳 (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位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六館)

講者

郭珍弟/《期末考》導演
林俊儒/律師、民間司改會法律政策部主任

 

簡介

中文片名:期末考
英文片名:Final Exam
類  型:劇情片
片  長:1時34分
發行公司:海鵬
導  演:郭珍弟
演  員:藍葦華\吳宏修\ 陳淑芳\楊小黎\ 邱志宇\ 陳博正\陸弈靜

電影《期末考》是台灣女導演郭珍弟執導的感人新作,充滿對台灣偏鄉教育的關懷。該片劇情敘述:一名代課老師(藍葦華 飾)在期末考前七天,為等待一紙續任聘書、陷入人生掙扎的故事,背景更道出台灣偏鄉教育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的現象。連獲瑞士盧卡諾影展、捷克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以及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的高度推崇,後者更直接將之選為競賽片,認為該片「議題深具國際性」。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台灣出生人數不斷驚人探底,「少子化」成為國民教育50多年來面臨的最大危機。學生的銳減也影響了老師,片中飾演老師藍葦華和楊小黎,為保住工作、得挨家挨戶拜託家長讓孩子來念書,際遇十分辛酸。電影《期末考》不僅呈現偏鄉教育面臨少子化的衝擊,男女主角更將老師掙扎於教育與尊嚴的難堪處境,詮釋得令人揪心。而那種等待聘書的煎熬,就連歐洲「塔林黑夜影展」策展人米克葛蘭斯特倫(Mikk Granström)都被深深打動。

畢業於台大心理系及美國天普大學影視研究所的導演郭珍弟,作品向來深具台灣人文關懷,並曾以《跳舞時代》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她這部新作《期末考》,除為偏鄉教育發聲、描繪流浪教師無力扭轉未來的遭遇,更為社會階層的歧見發出不平之鳴。

主辦單位

國際扶輪3482地區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