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談司法院忽視政策影響評估

去年七月風光成立的商業法院,運作至今商業第一、二庭在裁判書查詢系統上,只找到二十件裁定,尚未看到任何一件判決。相對其他法官平均每年一千五、六百件的審案量,無案可審的商業法院造成巨大的人力浪費。當初司法院力推商業法院的政策,事前評估顯然失準。

上週五(二十二日)司法院公告「商業事件審理法第二條第二項所定數額」調整草案,預計將原來訴訟標一億元或公司資本額五億元以上的適用門檻,大幅降低到訴訟標三千萬元或公司資本額一億元以上,目的是擴大商業法院管轄之商業訴訟事件範圍。問題是商業法院是二級二審,被納入管轄的案件將減少一個審級,再加上許多創新的審理制度,對商業人士的訴訟權利影響重大。對此,沒有看到司法院公布政策影響評估,究竟會有多少案件與公司會被納入管轄,各項數據與分析付之闕如。如今,司法院只給社會七天時間表示意見,草案公告徒具形式,未見溝通誠意。

忽視政策影響評估的重要性,是司法院當前的通病。例如現在立法院朝野協商中的《民事訴訟法》限縮上訴二審範圍草案,立委質疑究竟多少案件會受影響,司法院始終提不出數據,也難以說明修法草案為什麼沒有規劃施行準備間。司法院評估政策影響的能力,亟待改進。

商業法院當前的困境,說明改革不能照搬國外立法例,必需配合國內社經條件。再加上立法後政策宣導不足,連律師界都不熟悉如何運作,商業界當然不敢輕易嘗試。

病急最忌亂投醫,想要解決問題,司法院應當放下身段,真心的多聽取各方意見,踏實做好政策影響評估,才能規劃出推動政策的最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