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前警官羅明村|等不到平反的人,與仍迴響著的歌

羅明村,1997年擔任台北縣新莊分局刑事組組長,是當時最年輕的刑事組長,原是警界的明日之星,卻因為一起槍擊案衍生的收賄官司卻讓他的人生全改變——法院認定他收受黑道50萬元的賄款,包庇犯下槍擊案的真兇,而讓一位少年頂罪。

羅明村的案件有諸多問題:欠缺物證;調查站誘導、威脅、利誘證人;指認瑕疵;採認有問題的測謊報告等。甚至,法院認定羅明村與行賄者見面及交付賄款的時間,他提出的不在場證明,不但有警局的會議記錄簽到,還有領槍紀錄,最後事實審法院卻說即使有在場同事的證詞和警察局專案會議簽到紀錄,羅明村還是可能「安排妥當,伺機外出」,判處羅明村違背職務收賄罪13年有期徒刑確定。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無法接受自己含冤入獄,羅明村選擇司法不服從十餘年,直至2020年5月因為疫情及身體健康考量,在家人和律師的勸說下返台投案,入監執行。

女兒說,羅明村在隻身在國外的日子辛苦,因為覺得家裡的錢已經都拿去打官司,不想讓家人再多花錢,常常只買兩個台幣15塊的麵包、10塊的咖啡就過一日;原本就不多話,到了外地沒有認識的人,話就更是少了,可能一整天都沒有說一句話。

就像孤僻的老人,每天吃差不多的食物,一個人戴著耳機聽著台灣的歌,看著台灣的節目,耳朵變得不太好,因為心情悶抽菸抽很兇,到了晚上就回到住的地方整理案件的資料。

順勢問起羅明村都聽些什麼歌,女兒說爸爸最愛的歌曲是文夏的〈黃昏的故鄉〉,小時候就常聽到爸爸唱,音樂一放,爸爸就會陶醉地唱,現在也還是最愛這首歌,可能格外貼合人在異鄉無法回到故鄉的心情。

去年(2021年)10月在新莊分局前的聲援活動,也是帶著〈黃昏的故鄉〉這首歌回到案件發生的起點,將代表思念、回家意義的黃絲帶綁到樹上,祈願羅明村早日踏上清白無罪的道路。

無法回家的人的思鄉歌曲

每逢佳節,對遠在他鄉的人思念更加濃厚,有十多年的除夕,家裡的飯桌上都沒有羅明村的身影,每個團圓的節日,羅明村都在異地無法與家人相聚。

今年過年,雖然羅明村已回到台灣,人卻仍然在監所裡,志工團想起女兒所說,羅明村在國外整天都自己戴著耳機聽歌的景象,撥電話詢問女兒,除了〈黃昏的故鄉〉之外還喜歡聽什麼歌。

我想想⋯⋯洪榮宏〈思慕的人〉、黃乙玲〈人生的歌〉,還有文夏的很多歌,江蕙、鄧麗君啊,都是一些台語歌⋯⋯

於是志工們把這些歌集結成歌單,取名「阿村の思鄉歌單」,希望可以透過歌單,讓大家知道獨自生活在國外的羅明村有家歸不得的鄉愁。

圖 2022.01.26《羅明村案》志工之夜

歌單連結

攤開歌單曲目,〈你著忍耐〉、〈心事誰人知〉、〈爸爸我時常想你〉、〈媽媽請妳也保重〉,這些台語歌詞彷彿替羅明村唱出腹肚內無奈和心酸傷痛,不曉得聽歌的時候能不能夠稍微抒發。

歌曲播放完,有種內臟揪在一起的感覺,但心中總有畫面,有一天我們能和羅明村一起唱著這些喜歡的歌,就像江蕙〈溫溫的〉唱

溫溫的講,咱的人生的故事,溫溫的唱,唱所有快樂恰悲傷,溫溫的惜,你心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