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座談側記|立下里程碑後考驗——跟騷法通過後將面對的課題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在多方人士的通力合作下,歷時多年立法院在去年十一月終於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跟蹤騷擾防制法的通過對跟蹤騷擾行為的防制是一個重大進展,但是隨著法案通過,隨之而來的挑戰更值得我們關注。

本次講座的上半場特別邀請到警政署主導跟騷法修法的陳玲君調辦事主任(時任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科長)主講。玲君主任多年來長期投入婦幼保護工作,除了分享跟騷法的立法目的及立法過程,也解釋了許多關於法條的疑義。

近年來跟蹤騷擾的案件層出不窮,尤以男性跟蹤女性為多。以前一陣子台南市發生的馬來西亞女學生命案為例,許多女性都暴露於此等的危險和恐懼之下。而這些都是促進跟騷法制訂通過的加速劑。

隨著跟騷法的通過,警察同仁是否能專業的處理相關案件也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玲君主任提到會警方正在對警員們進行專業的訓練,例如召訓各警察機關婦幼隊及各分局家暴官為種子教官、逐級向下講習及以「實作演練」來處理跟蹤騷擾相關的案子等。

下半場則是由林逸夫律師擔任主講,逸夫律師著重在跟騷法的內容以及跟騷行為的定義。

詩經有言:「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日本與德國在台灣的跟騷法通過之前就已經率先通過《纏擾防治法》以及《固執跟蹤懲罰法》;這兩部法皆為台灣的《跟蹤騷擾防制法》帶來許多的啟發。

逸夫律師提到跟騷行為最重要的是反覆或持續的影響到被害人的生活,而且此行為必須與性或性別有關。但是我認為不一定每件跟蹤騷擾的案件都會和性和性別有關聯,像是粉絲追星,太接近明星的私生活,甚至是打擾跟蹤他們,這些卻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解決或防止,不難看出來這部法律主要是為了防範與性別有關的跟蹤騷擾,但是也有很多其他的問題例如討債,這些也許是立法者下一個前進的目標,如果有天跟蹤騷擾法可以擴大到不限性別,會不會造福更多民眾呢?

長期的跟蹤與騷擾會對被害人造成莫大的身心傷害,跟騷法的通過將為人們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兩位法律人士的專業解說也為我們帶來更精闢的分析以及見解,也讓我們期待未來這部法律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