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台南場特展 開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邱和順救援大隊共同合辦《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3年》台南場特展,於今天(4月8日)舉辦開展茶會。本次展覽從4月8日,一路展出至5月1日,展覽內容包含模擬監所、模擬接見室、酷刑影片、邱和順親筆信,以及案件相關整理等,同時搭配語音導覽QRcode,讓民眾能夠更清楚的認識本展。而今日的開展茶會,亦邀請許多關心人權、司法、死刑議題的在地組織、社團夥伴們一同出席觀展,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南部地區的民眾能夠認識、關注、聲援邱和順。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這個展覽會持續到5月1日,其中4月9日、4月16日和4月23日,分別有三場很精采的講座,要和大家分享關於冤獄、死刑,以及陪伴救援的故事。雖然展覽場地沒有很大,但是展覽空間中有很多巧思,希望大家都可以帶沒有看過展覽的人來看展,也希望有更多年輕的朋友可以加入聲援邱和順。我們已經收集到國內與國外超過10萬人的連署,要求總統特赦邱和順,只是很遺憾這樣的聲音還沒有辦法撼動政府。

展覽主要策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設計師兼倡議專員蔡孟筑表示,首先要謝謝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有這個台南辦公室,讓這個展覽有機會在台南展出。這個展覽從2020年11月開始和團隊志工們一起籌辦完成,最開始沒有想到會辦得這麼盛大。邱和順這個案件已經有超過10年以上的救援,第一手資料很多,包括律師團的資料整理,透過展覽讓我們發現,的確有提供資訊增加社會大眾對於邱和順案的認識。展覽最大的意義是能夠讓社會大眾看到完整的案件樣貌,情感也是因此而凝聚,更希望之後有機會走入校園進行展出。

邱和順救援大隊代表尤伯祥律師提及,展覽內容非常豐富,從台北、竹南、台中到台南,一路走下來讓更多人看到,也更有創意。這個案件對尤伯祥自己來說是生命的一部分,當然對邱和順來說也是他生命的全部。其實參與救援,對台灣的社會來說有很重大的意義,除了受害者家屬的痛苦必須要被看見之外,同時也是台灣社會是不是真正可以面對過去、法治與民主能夠成熟的指標。而冤案救援的困難其實在於,社會是否能夠正視這個案件並扭轉它。以邱和順案來說,有相當多民眾願意面對或正視此案,但是政府還不願意,因此尤律師也再次呼籲,請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

台南新芽執行秘書吳淨文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台南辦公室2021年成立後,對於台南當地的社團夥伴來說,有更多的機會認識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其他人權議題。也期待接下來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宣傳這個展覽,讓民眾有機會看到邱和順的案件。吳淨文提及自己一直很期待這個展覽,很開心終於有機會可以在台南看展,接下來期待透過寫信或其他方式,和大家一起聲援邱和順。

台南香港關注組曉琳表示,之前參加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台南政大書城演講的時候,才第一次知道有邱和順這個案件,當時就很希望邱和順盡快有機會可以獲釋,因為台灣作為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還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很不合理。曉琳提及,自己很佩服大家這麼多年的努力,展覽的資料非常豐富,她個人最有興趣的是模擬監所牢房,因為大家都知道香港有很多人被關在監獄裡,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展品更認識和了解監所相關的狀況。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提及,從2020年開始辦海旺天光系列展覽後,台權會在高雄有擺攤或辦講座的時候,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很多年輕人看到貼紙或明信片,會說這個案件我知道。林彤指出自己剛加入台權會時,很多人都還不清楚或甚至沒有聽過這些冤案,像是蘇建和、徐自強、邱和順,不過這兩年真的有感受到校園內的意識提升很多。再次感謝救援大隊的努力,希望大家可以讓更多南部的朋友來參加展覽,更深入的理解事件。希望台權會有機會可以在高雄同樣展出海旺天光,但更希蔡英文總統能夠特赦邱和順。

成功大學零貳社社長李芊芊表示,零貳社這幾年比較少關注冤案或廢死的議題,很感謝在離成大這麼近地方,有這樣一個重要的展覽,讓零貳社有機會可以把這個議題帶進校園。對零貳社來說,邱和順展覽不只是關注在冤案或死刑的議題,更重要的是作為能不能夠反思過去錯誤的指標。零貳社本身很關心司法程序中的國家或警察暴力議題,很高興有這樣的展覽,有不同的面向可以跟大家介紹這些議題。

海旺天光,是透過藝文展覽,讓更多人可以關注、深入了解邱和順的生命故事。「海旺」為邱和順的小名,他出生那天,他的家鄉龍鳳港大豐收;然而,邱和順在人生境遇中的風浪,卻讓他至今還回不了家。「天光」則象徵雨過天青、挺過困境後的自由之光。期望能為已在監獄當中度過30餘年的他,帶來力量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