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敬鎧平反路上引路磚|教育磚:記卓冠維老師

我是冠維老師,讓我們一起打敗惡勢力!

2021年2月,農曆年前的某個午後,乍暖還寒。

冬日的陽光輕輕的灑落,一群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臉上戴著貼滿黑色不透明膠帶的護目鏡,在公園的草地上嬉鬧。

有的孩子因為眼睛被遮住,顯的有些手足無措;有的孩子忙著把握難得的機會,捉弄身旁看不見的朋友;有的孩子則因為過往從未有過的體驗,放聲大笑。

儘管孩子們的反應不盡相同,但這些落在現場主持體驗活動的老師眼裡,都是等等帶領孩子們認識視障者世界的素材。

編按:2021年3月,卓冠維老師因故辭世。在卓冠維老師設計活動體驗的教案後,《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每次到校園分享時,都會先藉由活動體驗的方式,讓學生們試著進入視障者的世界,再進行案件的分享、討論。謹以此文,獻給卓冠維老師以及曾經協助過《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校園講座的每一位義務講師。

全台講座遍地開花:超過20場、1000人

在協助陳敬鎧冤案平反的過程中,除了未曾懈怠過的律師團、從不放棄的陳敬鎧本人以及永遠支持陪伴他的家人之外,其實還有一群義務講師默默的到全台各地的各級校園,進行校園講座《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的分享。

民間司改會2020年下半年,在台北、台中、高雄分別舉辦《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的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希望藉由種子講師的培訓,串連更多願意到各地分享本案的義務講師,讓更多的人一起關注陳敬鎧案、一起思考失明和失能之間的關連性。

講座分成活動體驗與案情介紹兩個環節,如果時間充裕會再搭配記錄片《盲點》的放映。屏東高中、衛理女中、成功大學法律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輔仁大學醫學系暨法律系、東海大學社工系……一年多過去,雖然中間一度因為疫情的攪局而活動停擺,《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截至今日已到高中、大學等學校分享近20場,參加人次更是超過1,000人。

然而,在教案還不成熟、在講座要怎麼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都還不清楚的時候,一場來自新竹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邀約,不但帶給我們莫大的挑戰,也讓我們很幸運地,結識了來自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的特教老師卓冠維。

活動體驗+ORID焦點式提問法:講座首次走進自主團體

第一次和卓冠維老師通電話,其實有點被老師的熱情嚇到。宏亮的聲音甚至必須將手機拿遠一點,耳朵才不至於不舒服。

2021年1月,我們收到來自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邀約,詢問《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的講座分享,是否適合和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分享。

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是一個致力於打造學生、家長、教師三方共同合作的人文/教育自主團體,不同於一般的教育體系,學生因為課程的設計,很常接觸公共議題的思辯。

但《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的教案,其實是設計給高中以上的學生。就在我們左右為難之際,冠維老師表示他可以嘗試以活動體驗的方式結合ORID焦點式提問法,讓學生們領略視障者的生活及陳敬鎧的故事。

「交給我。」如同冠維老師的聲音,宏亮而讓人安心。

春水吹皺,漣漪不息:冠維老師留給我們的禮物

最近,我們採訪了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當天參加講座的學生和徐老師。

「我記得我們有戴貼著膠帶的眼鏡、眼睛看不到,也記得跑來跑去很好玩。這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體驗。」或許是時間的原因,小男孩對於陳敬鎧案的印象其實已經非常模糊,但隱隱約約,仍透露出透過護目鏡體驗失明的新奇。

「孩子們如果沒有和視障者接觸的經驗的話,其實很難想像他們日常是如何生活的。闖關活動可以讓孩子不會直接進入是非對錯的討論,而是多一個生活化的接觸,讓孩子更能想像視障者的日常。」

「對孩子來說,其實活動體驗和案件分享的落差非常的大。但也正是因為這個落差,我覺得孩子們更能體會視障者的日常,並藉由她們的日常去思考案件背後的疑問,思考為什麼看不到的人自己知道自己看不到,卻不被他人相信,甚至因而要面臨法律的處罰。」

言談之中,徐老師對同為教育工作者的冠維老師讚譽有加,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再和孩子們分享不同的案件。

採訪的尾聲,徐老師問道:「為什麼冠維老師願意投入這麼多的時間,協助這個案件?」

在協助冤案平反的過程中,我們很幸運地收到了種種來自四面八方的幫助。而很多時候,這些幫助都是不期而遇的。

其實不只卓冠維老師。《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校園講座進行至今,每一場都仰賴義務講師百忙之中的抽空、認真細緻的準備,仰賴學校社團、老師的事前邀約聯繫,仰賴每一位親身參與、事後回饋的同學、伙伴。

「因為卓老師的活動讓我們開啟了對於視障者的討論,這不會是單次性的課程,而是讓我們在看待某一個社會事件時,會多去找不同的觀點以及不同立場的資料來參考。很感謝卓老師這如同漣漪一般的影響,我們會帶著他的教案持續把故事說下去。」或許就如同徐老師所說的,冠維老師帶起的漣漪生生不息。

讓我們把故事繼續說下去,讓更多的人一起關心陳敬鎧案的平反。

言猶在耳。

卓冠維老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