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紐約州律師公益服務時數實習|在司改會,看見一群不一樣的法律人

從念法律系到執業10年,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以「司改會」簡稱)這個機構的「名字」當然不陌生(就不論褒貶),然而對於政治、公益冷漠的我,從沒有真正了解過司改會的工作內容。2022年6月,為了美國紐約州律師考試的公益實習要求,在司改會進行短期實習,以下簡單分享實習的工作內容及心得,提供給有需求的人參考(志工表單連結)。    

實習的工作內容很彈性,一開始負責的專職律師會將大家加入LINE群內,不定期PO司改會的工作需求(先搶先贏),我遇過的工作需求包含撰寫法律時事小短文、研討會簡報與字幕英翻中、找比較法資料、寫文章、整理文獻等等,這些工作都可以自己找時間完成再寄給專職律師。整理的過程或找資料,都可以算時數。另外,時間很充裕的人可以跟專職律師討論到司改會排班,我自己有排過一天,工作內容就比較機動性,像是跟庭、跟完庭寫法庭觀察日記,或司改會工作人員有任何需求就會飄來找排班的人求助。排班的小確幸就是可以跟會內的律師、法務們聊天、偶爾有東西吃,最重要的是可以吃附近的梁記雞肉飯。  

時數計算的部分,我自己會用excel表格列出日期、工作內容以及花費時間,時數滿了不用提交給負責的專職律師確認(人在做天在看),只需要通知他以及跟他約時間簽名。專職律師簽完名後再自行找公證人公證即可。    

另外想特別補充心得部分(非業配、沒收錢、沒被強迫),這一個月最讓我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司改會內部律師、法務及工作人員對台灣法律改革的信念與熱忱。這個月為了監督石木欽系列醜聞,司改會開庭就不斷出狀要求懲戒法院公開審理,開庭當天(剛好是我排班那天,所以有一起去)甚至到法庭門口堵書記官,要求要公開審理,旁聽完案件還開會討論該如何呈現,期許更多人加入監督檢調單位的行列,比我追劇還認真與用心。反觀自詡是「律師」的我,每天在等下班、訂網拍、訂旅遊行程,而他們卻默默在為台灣司法改革耕耘與奮鬥,讓我深感慚愧。    

謝謝司改會給我時數,也謝謝你們幫我上了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