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追求民主的未竟之路 奏響人權的下一篇章|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開展記者會新聞稿

追求民主的未竟之路 奏響人權的下一篇章

3年前的2019年,反修例運動展現香港人追求民主的精神震驚世界,但《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公民運動卻逐漸分崩離析。世界各國的公民社會再度面臨在威權主義強勢崛起時應如何因應的困境,遑論近在咫尺的臺灣。

香港正逐步地受到中國的箝制與打壓,臺灣近年也面臨中國日趨嚴重的文攻武嚇。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臺灣在關心、聲援香港的同時也必須從香港的困境反思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的珍貴。為此,民間司改會2022年下半年將舉辦「休止符/REST——高仲明攝影展」,展期自民國111年9月17日至112年1月14日。

「休止符/REST」邀請到曾以電影《臉》榮獲第46屆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及第四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美術指導的電影藝術總監李天爵策展,展出從香港遷居臺灣的攝影師高仲明記錄反修例運動、對抗威權的攝影作品。

民間司改會董事林志忠律師表示,「近來香港在中國的統治之下,人民的聲音受到許多的壓抑。香港的議題不只在政治的領域,在人權的領域也引發很多的關注。民間司改會長期關注與司法、人權相關的議題,也陸續舉辦多個相關展覽,希望本次的『休止符/REST』可以經由高仲明的作品及李天爵的策劃,展現極權統治下自由與民主的珍貴。」

策展人李天爵也說,「 透過高仲明的作品,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解嚴前後的臺灣,父輩壓抑而不敢自由表達自己想法的束縛。本次的展覽亦同,展覽匯聚了關心人權的民間司改會與紀實攝影家高仲明的作品,希望透過特別展演與空間牽引敘事等視覺斷裂、跳躍的非典型展覽呈現型式,凸顯香港面臨的困境。」

本次攝影展的總策劃,也是提供攝影作品的高仲明更表示,「身為一個前記者、紀實攝影師,雖然對藝術、策展並不了解,但香港現在面臨的困境需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希望這次的展覽可以讓更多的外國人、特別是臺灣人理解香港現在的處境。」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迄今已舉辦如「海旺天光」、「查無此人」、「阿嬤家在台中」等與司法、人權相關的特展,未來也將持續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期待透過藝文展演結合相關主題的系列講座,打造中部地區學子、民眾親近司法、人權相關議題的司法綠洲,歡迎各界預約觀展。

時間

民國111年9月16日(週五)下午1點

地點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845號)

出席名單

林志忠(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
高仲明(攝影師)
李天爵(策展人,電影藝術總監)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倡議專員 謝佳臻 (04)2329-2372 #11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法務專員 張樺哲 (04)2329-237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