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評鑑報告公布記者會

2010年大法官暨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評鑑報告摘要

  1. 賴浩敏律師部份

    本次大法官與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律師,其最大特色就是沒有明顯特色。由後附的評鑑意見與評分表中可看出,賴律師雖然早年曾赴日研修刑事程序法與憲法,但是歸國後,並未在研究寫作方面積極倡議民主人權。雖據聞曾支持民主運動,但從過去二、三十年的資料中,除不斷擔任各種職位外,看不出其對民主憲政與人權理念有何正確認知。反而在擔任中選會委員期間,支持不利於直接民權行使的選務方案。其品德操守似無大瑕疵。其對司法改革的理念,在被提名前幾乎一片空白。在被提名後的發言,雖然附和了許多民間司改的意見,但是這是否是賴律師真正的信念與想法,有待觀察。由於大法官並任司法院長的地位崇高,責任重大,因此對於一位無明顯特色與正面事蹟的律師,我們只能做出「不推薦」與「不適任」的結論。

  2. 蘇永欽教授部份

    本次大法官與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教授,是一位在法學與司法改革方面著述豐富的學者,然而由所蒐集的資料中可見,從威權戒嚴時期起,針對言論自由、主權、黨禁、刑事羈押權、公投等幾乎所有憲政民主或人權重大爭議問題,蘇教授都提出了許多支持威權、限縮民主與壓制人權的保守意見。其道德操守,也有多項嚴重瑕疵,包括踐踏程序正義,護航馬英九先生到政大法律系任專任教授等。其對司法改革的意見,與全國司改會議結論以及司法院歷來立場有嚴重差異。其對審檢地位及審檢分隸的看法,於全國司改會議中主張制定「司法官法」,與司法院以及民間版「法官法」牴觸。經過蒐集檢討各項資料後,我們發現蘇教授在多數項目皆有顯著負面表現,因此我們做出「非常不推薦」的結論,認為其「非常不適任」大法官與司法院副院長的職位。

附件

2010年大法官暨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評鑑報告

新聞聯絡人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執行長暨發言人 林峰正律師02-2523-1178

2010年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成員

澄社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法學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