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律專業團體對兩黨總統候選人公開提問會

總統大選投票日轉瞬即至,媒體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選舉新聞,可惜大部分的時段與版面仍充斥著政治口水,至於重要的實質競選政見與訴求的表述,則是徹底地被邊緣化。

有鑑於此,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及台灣法學會等四個法律專業團體決定聯合舉辦對於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公開提問會,提問的內容包含憲政改造、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等法律人所共同關心的議題,讓兩位候選人有暢所欲言的空間,也可藉此機會表達攸關國家法治發展與人民福祉的基本政策方向,提供法律人與廣大的人民作為投票的參考,及日後是否實踐政見的監督依據。

兩位總統候選人同樣修習法律,一位曾擔任法務部長,另一位長期擔任律師,理應表達其作為一位可能的法律人總統,所應具備的專業素養及改革識見,期望這樣的安排或能扭轉有識之士所擔憂的負面選舉風氣,展現民主選舉的優質內涵。

提問會已確定在二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將由四團體所推舉的提問人以一問一答的方式由兩位總統候選人親自作答,現場將開放媒體採訪,四團體的成員則可以預先報名參加,但因位置數量有限,將以報名順序決定參與機會。

主辦單位在一月卅日曾召開記者會公開表達以上構想,經密切與雙方陣營溝通磋商後,謝長廷總統候選人已正式表達參與意願,接受提問。至於馬英九總統候選人截至本活動通知發出時為止,仍未正式表達參與意願。為完整呈現雙方之相關政見內容,主辦單位仍持續與馬英九總統候選人競選團隊聯繫,盼其把握此次與法律專業社群公開對話的難得機會。

法律專業團體對兩黨總統候選人公開提問會

  • 時間:2008年2月25日(一)晚上七點
  •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會議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