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律專業團體公開提問 謝長廷出席

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等四個法律專業團體對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公開提問會,於在2008年2月25日晚間7時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今晚實際到場者,僅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馬蕭競選總部則在今早傳真主辦單位,確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生無法參加今晚的公開提問。

不過,馬英九先生將與四個法律專業團體代表於近期內見面溝通,倘有與公開提問相關之安排,主辦單位將儘快向社會大眾報告。

今晚的提問包括憲政、人權、司改及法學教育等八個問題,謝長廷先生均一一作答,其發言內容將於近期內對外公布。

此次總統大選固然已由媒體舉辦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並由中選會舉辦三場政見發表會,然因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數量龐大,實難於上述場次暢所欲言,尤以兩位候選人均出身法界,理應向社會大眾與全國選民公開表述與法制、民主及人權發展相關的改革方向,以供全國民眾投票之參考及日後施政監督之依據。

主辦單位在此感謝謝長廷先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同意參加此次的提問會,並認真負責地作答。另我們也期待馬英九先生能以最快的速度公開表達對於以上議題的看法,共同創造總統選舉「重政策、少口水」的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