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司改會對台灣高等法院庭長李文成捲入陳哲男涉嫌司法黃牛案之聲明稿

台灣高等法院庭長李文成捲入陳哲男涉嫌司法黃牛案,據悉李文成庭長雖否認知情,但承認確曾陪同陳哲男前往楊振豐的招待所,因而自動向司法院請辭兼任庭長職務。民間司改會尊重司法院對此一事件之調查與處置,但仍希望司法院繼續追查事實真相,給社會大眾一個負責的交待。

惟此類案件所呈顯的狀況,都不是一朝一夕突發的問題。本會認為,司法機關之所以完全無法防患於未然,儘早發現並及時遏止司法人員的偏差行為,實是因司法欠缺一個獨立的評鑑監督機制所致。現行空泛寬鬆的法官守則,與既不公開又不透明的法官自律委員會顯然無法發揮有效的監督功能,唯有制定法官法,透過外部獨立的監督評鑑機構,接受民眾的申訴,才能根本且有效的,在平日就來處理灰色地帶司法人員的道德操守問題,不用拖到事態嚴重,真正發生違法情事而事證明確時才予以處置,亡羊補牢。

目前民間版法官法草案已送進立法院,等待司法院提出官方版本後進行實質審議。希望社會大眾挺身支持,參加「一人一信,制定法官法」活動,簽署聲明共同呼籲司法院儘速完成官方版法官法草案,提交立法院。也期盼第六屆立法院能夠重視本法案,讓法官法草案儘速通過,早日建立法官、檢察官的監督評鑑機制,確實杜絕類似相關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