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官不自愛,人民難信賴!法官法不能再等!記者會

前台灣高等法院庭長房阿生於昨(23)日因在擔任庭長任內涉嫌收賄,而被板橋地方法院裁定羈押,此外還有一位前台北地檢署書記官轉任律師之彭永彰亦因同案收押。再次看到司法爆發重大風紀事件,民間司改會對此深感憤怒,呼籲全民共同要求司法院徹底調查,必須揪出所有的害群之馬!而面對這些「當不掉的學生」,也要迅速通過法官法來規範!

民間司改會從事司法改革十年來,一直認為司法風紀確有改善,可是自去年起,許多重大的司法風紀案件不斷爆發,司法公信力被連續重擊,幾乎已經倒地不起,人民看到這麼多的司法官貪贓枉法,「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這句話勢必再一次烙入人民心中,多年來的改革成效又將付諸流水,司法無顏再面對人民!

對照公懲會委員長楊仁壽先生,於2月26日在司法週刊上所提到的一個日本法官,只不過是在撰寫判決書時,「判決理由過短,未見改善,履勸不聽」,就被認定其「再任不適格」,而不許其再任。想想我國的制度,似乎對法官太過「友善」了一點?當大部份的人民,在工作崗位上必需是戰戰競競的時侯,法官的保障真是天上人間:演出「大逆轉秀」,改判被七次重判的法官為無罪,司法界「譁然」,卻只不過被「免兼庭長」?苗頭不對趕快辦理退休,領了豐厚的退休金閃人,就算貪瀆違法屬實,退休金也不能追繳,竟可以拿著人民的血汗錢去「安享」晚年?有法官三年考績丙等,司法院「雖感無奈,但也無法淘汰」?更慘的是,還可以「退」下來當律師,律師公會竟「無法」拒絕,繼續「造福」司法體系?

民間司改會一直認為,「默許貪瀆、草率的法官,就等於是漠視認真的法官」!尤其是高等法院的法官們,真搞不懂你們為什麼不生氣?尤其是刑事庭(天啊,還是和司法院同一棟大樓!),每每被視為是司法風紀「最大積弊」之所在,同僚們似乎也常「不吝嗇出紕漏」,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真不敢相信沒有任何法官受不了,而有自清、自省的動作?除了冀望法官們的自清與自省,法官法也實在不能再等了,如果從法官的選任、監督到淘汰,都沒有最初步的規範,面對不適任的司法官,不痛、不癢、不明、不白、拿不出一點辦法,這樣的司法制度,真是令人氣結又氣餒……!

此外,我們亦沈痛地呼籲司法院,一定要揪出、並且嚴懲所有的害群之馬!「集體收賄」這四個字,真像綁在司法身上的鉛塊,讓所有的司法人員一起往下沉、往下沉,百口莫辯、張嘴就嗆到、完全的窒息,如果,法院裡面真的尚存在著其他的共犯結構,也呼籲知情的司法同仁除了不屑同流外,更要勇於舉發、「大義滅親」!套位司法官的用語,其實社會已經厭倦了司法首長們「痛心」的戲碼,大家想看的是,有什麼能夠讓人「痛快」的作風會出現。

司法首長、同仁、民眾們,請同我們一起發聲!否則,沈默的姑息,就會像今日般的共蒙同羞!